5月11日 星期一 晴
看到同学们的蚕宝宝都肥肥的了,有的还结成了茧,而我的呢,蚕卵还在冰箱里睡大觉呢,我有点伤心。
一回到家,我就从冰箱里翻出蚕卵,动手孵蚕宝宝了。
我小心翼翼地一粒一粒地把它们放在一个空鞋盒里,满怀信心地等待小蚕宝宝问世。可爸爸看见一幕后,就跟我说:“孩子,现在我家温度低,除非用棉花把它裹起来,它才能孵化并爬出来。”我一听,立马找出了棉花,并把它们包成了“大粽子”。
我相信,我的蚕宝宝一定会问世的!
5月13日 星期三 晴
三天过去了,可我的小蚕宝宝还在睡大觉——一点儿动静也没有,还是那么黑黑的,小小的。
明天就要用到蚕宝宝了,我很担心(因为我只有蚕卵,没有蚕宝宝,该怎么观察呢?)
放学回到家,妈妈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鞋盒里多了五条又白又胖的蚕宝宝。我欣喜若狂,扔下书包,就仔细观察起来。
它们全身白白的,一张黑黑的小嘴不停地啃咬着桑叶,好像永远吃不饱似的。我忍不住用手指点了一下它们,可它们只是扭了扭身子,又继续啃起“大餐”。真是一群十足的吃货!
哈哈,好可爱的小蚕宝宝啊!
5月15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早上,我的小蚕宝宝一点儿桑叶也不吃,一个个“昂首挺胸”的,我十分担心它们是不是吃坏东西啦?我把它们一个个都抓到桑叶里,想让它们吃一点。谁知它们一点面子也不给,愣是昂着头,一碰也不碰。我真怕它们会饿死。
到了晚上,它们还是把头昂得高高的,桑叶都没动过,头皱成了小老头儿,难看极了。
再看看我的小蚕卵,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怎么回事呢?我拿起放大镜,仔细地看了看这些小蚕卵。
呀,我发现了一个很小的小黑点,难道这就是蚕宝宝吗?我好期待啊。
5月17日 星期日 雨
直到第三天早晨,我发现蚕宝宝的窝里有几团黄黄的,原来是皮!
我这才想起科学老师葛老师主过的这样的现象,是要脱皮!这代表蚕宝宝长大了!我开心极了,因为我的小蚕宝宝终于长大了!
蜕了皮的蚕宝宝似乎胖了许多,一个个容光焕发,像饿狼一亲贪婪地享用美餐——这也难怪,为了长大,它们好几天都没吃过东西了。
5月21日 星期四 阴
今天我好开心——期待已经久的小蚕宝宝终于出世喽!它们可真让我久等啊!
在白白的棉花里,一条条小蚕宝宝慢慢活动着,1、2、3、4,哇,一下子孵出了4条小蚕宝宝,真是老天有眼啊。喜出望外的我赶紧切碎桑叶,把它们“扶到”桑叶旁,让它们快点吃东西,快快长大。
可又不知是上天无眼还是什么,小蚕宝宝只来到我家一天,就到阎王爷那儿报到去了,我忍痛把它们“埋”了。
算了,忘记一切,重新快乐地过日子吧。
5月30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我打开盒盖,准备去看看蚕宝宝时,突然,发现它们个个都油光发亮了。有的已经在吐丝结茧了。有的在角落里爬上爬下,似乎在寻找自己的地盘。有的还在大口大口地吃着最后的美餐。
我大喜过望,请妈妈用一次性筷子为它们搭了个架子,好让它们在上面安家。
我过了一会儿,再打开盒子,去看了一下它们。呀!有两条蚕宝宝在鞋盒里的角落里,这儿拉一根丝,那儿拉一根丝,形成了一个薄薄的茧。透过茧,我还看见了蚕宝宝在里面忙碌着,而妈妈帮我搭的架子却是形同虚设。咦?蚕宝宝“织”的茧下面湿湿的是什么?哦,这应该是的尿尿吧,对对,尿尿上面还有一颗白色的、六角形的大便,嘿嘿,看上去有点恶心。
我的蚕宝宝们,相信你们一定会给我几个大大的、漂亮的茧,加油!
6月18日 星期四 小雨
经过半个多月时间,蚕蛾终于从茧里爬了出来。瞧,有的肥嘟嘟,像一个大肉球,有的瘦巴巴的,像一根火柴棍似的。
哇塞,竟有两只开始交媾起来了。只见那两只蚕蛾尾对尾,脑袋瓜子还在不停地做着小动作。恐怕动物之中只有它们是这样交媾的吧。
过了三天,我打开盒盖准备去看看它们时,忽然,一个大大的惊喜出现在了我的眼前——一大片米黄色的蚕卵。我大喜过望,伸出手去摸了一下蚕卵,嗯,居然那么光滑。
我相信,这些蚕卵一定会孵出可爱的小蚕宝宝的!
6月24日 星期三 阵雨
我的蚕蛾这几天不吃也不喝,除了交媾就是在盒子里爬来爬去的。它们在盒壁上留下了一大片的蚕卵,密密麻麻的,我一下子竟没法数清它们到底有多少粒。
呀,有两只蛾子一动也不动了,怎么回事?我轻轻地向它们吹了一口气,它们慢慢动了一下,没过多久,就再也不动了。呜呜,它们的生命应该是走到了尽头。我请妈妈把它们捡出了盒子,送它们去了它们现在该去的地方。
四天之后,另外的几只蚕蛾也死了。只有一大片的蚕卵在告诉我,它们来过。
谢谢你们,我可爱的蚕宝宝和蚕蛾们,这些日子,是你们给我最大的快乐和希望,我会好好的保护你们的小宝宝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