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作文
你知道吗?森林对我们人类很重要。它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制造人类需要的氧气、减少噪音……在沙漠中它还可以阻止沙漠的面积扩大。
记得家乡秀美的杨山脚下写着“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八个醒目的大字;记得妈妈单位门口也悬挂着一块大大的牌子:“森林护我家,防火靠大家”;记得马路上随处可见有关防火的宣传横幅和宣传标语……所有这些,使我意识到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只要提到森林,大家都会把它与树木和绿色联想到一起,想想一棵树长成材至少需要10多年的时间,森林是由许许多多的树木组成一片林的,可人们砍下一棵树只需要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我们便减少许多的氧气和绿色,使生态破坏。森林里它不仅有植物,还存在着许许多多的动物。动物的家就建立在树林里,树木被伐那动物的家也就被毁了,慢慢地动物减少了就会造成生态链的不平衡。所以我们大家都应该保护森林,不能让树木被砍伐,更不能被大火吞噬。
在我的脑海中有次印象特深。那天是星期六,晴空万里,我与妈妈在外面玩,突然她接到一个电话就带上我去了单位听说是起火了。到单位发现叔叔、伯伯们早已统一穿好了厚厚的迷彩服,每人拿着一把砍刀准备去扑火。听妈妈说在山上打火很辛苦,山上没有水又很热,如刮风的话随时有生命危险。当时我的心揪起来了,多么希望奇迹出现马上下起倾盆大雨把大火浇灭,可是天并没有下雨的迹象。后来经过大家几个小时的努力,大火终于扑灭了,他们回来时都成了大花脸,有的手上、脚上都弄出了血,个个筋疲力尽。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起火的后果了吧。大家记住千万不要到处烧火,把火种带进山里和森林里。遇到放火的现象大家要及时制止,遇到起火的现象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让我们多一份绿色的环境,少一份火灾的危害。小朋友们,快快加入我们的队伍来,为我们美丽的家园添上绿色。
绿色的森林就是大自然母亲的衣裳,那点点簇簇的野花、蘑菇,就是大自然母亲美丽的裙摆,那奔跑的小动物就是大自然母亲的一个个孩子。大自然就是美丽的地方,而森林既幽美又神秘。有了绿色的森林,大自然才会显得如此的美丽。
森林中那一棵棵树木,就是人类的好朋友。她就是天然的空气净化器,会把空气中多余的二氧化碳吸收,经过光能作用,转换成人体的必需品——氧气,并无私地送给大自然上的每一个生灵;森林又就是天然的蓄水池,洪涝的时候它吸收水份,干旱的时候流出溪水;森林还就是天然的消声器,挡住噪音,使人们免受噪音的伤害;森林还就是鸟的天堂,鸟儿在它的怀里嬉戏、歌唱……
正因为森林的宽大胸怀和美丽风景,它成了人们旅游、渡假的好地方了。无数的人们纷至沓来,有的喜欢在森林中野炊、烧烤、宿营;有的喜欢在森林里爬山、攀岩、漂流……人类的足迹遍布了青山绿水。
尤其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时期,森林更成了人们祭祀已故亲人的场所,许多人会去亲人墓上放鞭炮、烧纸钱,烧香点烛、以此来纪念亲人……
正因为人类活动的过度光临,加上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使森林火灾时有发生。火灾成了森林的无手,它就是森林母亲最危险的敌人,也成了森林母亲最大的痛。一根火柴,一个烟头,一个鞭炮,一根蜡烛,只需一点点的火星就有可能毁灭一大片森林。火灾给森林带来最大的危害,具有毁灭性的后果。
森林火灾不只就是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森林内的众多动物,而且可能连自己都会引火上身呢!去年发生在澳大利亚的火灾,据说也就是因为小学生玩火引起的呢。森林火灾还会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甚至还会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的恶果。尽管当今世界的科学技术在日新月异地向前发展,但就是,人类在制服森林火灾上,仍然尚未取得明显的成效。要防止森林火灾,关键还就是要靠我们人类自己。保护森林也成了我们的责任。
要做好绿色小卫士,文明你我很重要,我们都要做一个文明的人。要文明开展活动,尽量不要去森林里玩火、野炊。如果想在森林中野炊的话,要听从森林管理人员的安排,在没有杂草的地方进行,比如湖泊、溪水旁。这样,即使发生了小火,也可以马上用水扑灭了。清明节扫墓时,我要劝说父母文明祭扫,用鲜花代表我们对已故亲人的怀念。不在森林里烧香、点烛、放鞭炮、烧纸钱等不文明的祭扫,减少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