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写人清洁工的背影作文范文篇
在这个城市里,有一群普通的人。他们没有丰厚的薪水,良好的家境,干净的工作环境,甚至连自己的劳动和沾满油污的双手都不能让自己过上正常幸福的生活。
他们就是清洁工,他们看似平凡、但在我眼中他们是一群最不平凡的人。
夏天刚刚过去,秋雨就下了起来。不停地拍打着窗户,是不是还和狂风一起猖狂一会儿。清晨,我打着雨伞去倒垃圾。我心里正抱怨着,突然,我看见垃圾桶旁站着一个人。他是谁?是和我一样倒垃圾的人吗?走近一看,他披着打满补丁的雨衣,一脸皱纹,手里拿着一把小铲子,身旁停着一辆小三轮车。
是清洁工呀!我很不屑地走过去,一挥手把垃圾扔向了垃圾桶,他却一下子接住了垃圾,笑着对我说:“小朋友,垃圾要分类。”我生气极了,刚要找个漏洞讥讽他一下,却发现他的话是那样朴素。说完,他便将垃圾仔仔细细地分类,小心翼翼地装进了车里。
他见我还没走,便高兴地和我聊了起来:“我家儿子上大学了,学习可棒了!”他一边炫耀着,一边笑着。突然他话锋一转:“只是学费太贵”我突然想到了他的不易。一家三口都指望他养家糊口,儿子上大学,必须省吃俭用。在高消费的城市中生活,他是否也曾无奈?而他却能承担这一切,这是多么不易呀!
他用铲子使劲压了压垃圾,几滴油污溅到了他的雨衣上。他用手擦了擦,又用手接了点雨洒在上面;“要不是老天的雨,我今天岂不是得又脏又臭了?”他笑了,眉尖却露出了悲伤的神色。他却又拿出一个塑料瓶说:“你看,这是我工作时收集的瓶子,有时候卖了都能让我吃一顿饭了呀!”
他虽然显得快乐,但是,在他笑容的背后却是生活的压力所带给他的不易。
在我思考时,他早就离开了。清洁工渐渐地走远了,我没来得及和他告别,他的背影不仅仅是一个清洁工的,更是一位负责的父亲的背影。
城市中,当你看见干净宽阔的马路时,请不要忘记清洁工的清扫;当你看到干净的石凳时不要忘了清洁工的擦拭;当你早上闻到新鲜空气时,也不要忘了那是清洁工用浑身的恶臭换来的。清洁工可以很普通,但他们绝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