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作文
“老郑来了,”一声大喊,转眼之间,我已被完全包围,“排队,我是第一个。”
“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排在第一位的已迫不及待。
“老规矩,排队,‘关闭电门’,六班左边,五班右边。”我的声音依然是最亮的,而且是最具有号召力的,立时秩序井然,除了我身旁的两位同学在拼命地用抑扬顿挫的语调最熟练的语速背着,别的同学都在期待中等着,准备着。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这边热火朝天,如连珠炮。
“不信,请看那朵流星,是他们……”那边声情并茂,如行云流水。
而此刻,作为全员中心的我是神情专注的,我要付出我全部的精力,用两只“神耳”(学生给予的最高褒奖)去捕捉他们的声音,并仔细分辨其中的任何一点瑕疵。
不信,你看: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走着,笑着(笑着,走着)……”
“什么?”我立时对其发出“刁难”。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走……”心虚之态已现,不能我说话,“候补委员”已不容分说,将其拉向身旁,并不忘语重心肠的交待一句:“背课文要求必须绝对准备,绝不允许差不多,去吧,好好再背背,孩子!”(我的话,学生都已背会。呵呵)
“唉,”该同学相当无奈,“那下次吧!”却是心服口服。
再看这边:
“……济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气。”语音一落,语文书便递到我面前,我接过笔来,在《济南的冬天》的篇目前,郑重而且潇洒地签上我的名字。“耶!”再看这位女同学写满一脸的兴奋,挥动着小拳头,踌躇满志,颇有一副“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的得意和气度,看不出一丝女孩子的矜持和娇媚,为师的我也是自得其乐!
这应该是精彩的一幕,这一幕发生在本学期我每天一进校门的那一刻,那一刻我就成了故事的主角,我会被簇拥着来到前教学楼五班、六班的门前,那里已摆好一个凳子,我得端坐其上,然后两班的同学会列两旁,在我的身后呈四十五度角一字排开,更让我幸福的,有心的同学已给我泡上一杯香气四溢的茶水端到了我的面前,并不忘调侃:“喝吧,老郑,我特地偷我爹的铁观音。”“呵呵,孺子可教也!”必要的夸奖是必须的,笑声中,我们便开始了上面的一幕。
事情的发端是这样的,语文的教学仅凭四十五分钟的课堂是远远不能满足“大语文”的理念的,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调动同学们对语文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努力提高同学们对语文的积累和阅读,而背诵名段和古诗文是重要的积累途径,同时在背诵的过程中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的感悟能力,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以形成良性循环,进一步激发他们对语文的学习兴趣。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尤其是在多学科的素质教育中,此话更加体现出了其自身的真知灼见。于是,在我的课堂上,我精心组织语言,不时地引经据点,使我的课堂语言更加精练,更加富有文学色彩,这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课堂注意力。课下的交谈和谈心本中开始有同学探询,为什么我那么能“说”,我适时地引导:“多读多背多积累!”然后,我在课堂上说:“同学们不是想要我的签名吗?(我为自己设计了一很个性的签名,很多同学都想让我在他们的书上留下签名,这可是一个可以利用的大好资源呀!)从今天开始,不管是课本上要求背诵的篇目,还是新课标50篇上的,甚至其他资料上的,只要给我背一篇,我就为你签一个名字,OK?”“OK!”异口同声,全体欢呼雀跃。
从那一刻起,我成了“偶像”,两个班的孩子便成了我的“粉丝”,无论是早到学校还是在课间,我的身后都会有一群活泼的孩子相随,而且嘴里是念念有词,个个都是流利无比,因为,我有一个很严格的要求,一次错误,本次过关失效。
当我在他们的前呼后拥中行进时,那种无与伦比的幸福感让我产生了一种很奇特的想法,那一刻,我就是一个天使,完成从一个凡人到天使的转变的动因就是他们——那一群可亲可爱又可敬的孩子们,是他们给我插上两个翅膀,让我的心飞翔在自我的成就中,让我有勇气更加努力地去带着他们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我是“偶像”,我愿用自己的执着去打造这样一个千年不醒的梦,用自己的勤奋和魅力在教育的刀锋上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