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新的一周,每周一的下午我的第一节课都是三年级的艺术课,今天当上课的铃声响起时,我向往常一样到三年级上课,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是有关影子,让孩子们欣赏完有关影子的作品之后,我带他们到操场上去画影子,我让他们自由组合,两人一组,相互画,当其他孩子都已经开始了的时候,我发现还有两个孩子站在边上没有动,于是我走到他们跟前一看,原来是小静:“你们怎么不去画呀?”他们没有说话,只是看者我,我放低了声音“你们是没有粉笔吗?怎么不来找我要呢?”他们还是不说话,旁边的孩子插话了:“他们没有人分组。”我心里明白了几分,轻轻地弯下腰:“那你们两个人一组,好吗?”我拍拍小静的头:“你想画吗?”她使劲点了点头,说了声:“好!”天啊,她跟我说话了,她真的跟我说话了,我见者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为了肯定我的听觉没有出错,我又问了一句:“那你们谁壤椿?兀俊彼??鹜沸ψ哦晕宜担骸八?椿?遥 泵淮恚??娴氖窃诟?宜祷耙?《?一共恢凰盗艘痪洌?淙恢皇嵌潭痰募父鲎郑?墒蔷褪钦饧父鲎炙???业恼鸷澈途?彩敲挥腥丝梢蕴寤岬模∫丫?愎涣耍?娴囊丫?愎涣耍】吹秸饫铮?残砟忝腔峋醯梅浅5钠婀郑?桓鲅??屠鲜λ导妇浠爸档媚茄?咝寺穑坑心敲淳?猜穑空飧鲅??⒉皇且桓銎胀ǖ难?????杂谖依此狄膊恢皇且桓鲅???虑榈钠鹨蚧挂?游业牡谝唤诳慰?妓灯穑?
那是开学的第一天,同样是周一的下午,同样是三年级的艺术课,不同的是那是我在三年级上的第一节课,也就是从这节课开始我和小静有了难解的缘分。初来乡村,对这里的一切都很陌生,尤其是对这里的孩子不够了解,我发现他们看我的眼神里有些试探又有些紧张,为了不让他们对我产生距离感,我决定在第一节课时先自己做自我介绍,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然后让孩子们自己做自我介绍,培养孩子们的胆量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上课铃打响了,我从容的向教室走去,本来在楼梯口还可以听得到的说话声,在我一出现在教室门口时就嘎然而止了。气氛显得有点紧张,我感觉到所有的眼睛都在注视着我的一举一动,我让自己保持着微笑走进教室,轻轻的点点头:“大家好!”然后就开始进行自我介绍了,省去了起立、坐下这个的环节,让孩子和我都觉得气氛更轻松,我感觉得到刚才紧张的气氛有了缓和,自己也在心里偷偷地松了口气,孩子们开始自我介绍了,刚开始的几个孩子还些紧张,说话的声音比较小,站在台上也觉得很不自在,我也明白他们并不太适应这种方式,我一个劲的鼓励他们:“说的好”,“真不错”,“还要大点声就好了”,“声音真洪亮”,“说的真清楚!”在我不断的鼓励下,孩子们很快就适应了这种方式,说话的声音大了起来,站在台上显得自信多了,姿势很自如,课堂的气氛也渐渐的活跃了起来,孩子们的脸上也有了笑容,我的心里真是别提多高兴了,当我以为所有的孩子都介绍完了,准备进行下一个环节时,我意外的发现坐在第8小组最后一个的那个小女孩一直坐在那里没有上来,“还有哪个同学要上来吗?”在说话的同时,我用眼神看看她,她好象没什么反应,也没有看我。我不想强迫她上来,心想她可能是不好意思上来吧!正在想时班上有孩子说话了:“老师,所有的同学都已经说过了,没有人了!”我觉得很奇怪,难道是我记错了?不会啊!“真的都说过了吗?是不是不好意思啊?没有关系的!”“都说过了!”这一次几乎是所有的孩子都在回答我,我更觉得奇怪了,马上看着她,她此时正低着头在干什么,仿佛没有听见我和孩子们的对话,她明明没有说啊,怎么大家都没有看见吗?我想我无发无动于衷了,于是我走到她的面前弯下腰慢慢的把头凑近她:“告诉李老师。你叫什么名字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