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作文: 我的家乡高中文章
我爱我的家乡,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无论是在一望无际的草原,还是热闹繁华的城市,或者宁静美丽的乡村……我只对家乡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的家乡虽然比不上香港,澳门那么繁华,也比不上桂林山水的秀丽,但是,我的家乡有外地没有的小吃特产,比如,香酥可口的芝麻酥,美味的鱼丸汤等;还有那拥有一泻千里的雁荡山大龙湫,风景优美的城北。现在,就让我带着你们一起走进我的家乡吧!
我的家乡位于浙江省乐清市,乐清这个名字是从何而来的呢?它源于“乐音清扬”这个成语。
乐清的文人是层出不穷的,比如王十朋,翁卷,南怀瑾等。就说王十朋吧!王十朋,字龟龄,号梅溪,主要作品有《梅溪集》,是乐清第一位状元。王十朋当年到临安赶考,路过永嘉府时,既想少花钱又想找个安静的地方,便到瓯江的江心屿上中川寺投宿。寺里方丈有势利眼,一见到王十朋衣衫破旧,心中先是有几分不快。王十朋作揖说:“我是乐清县赴考的举子,乞求一宿。”方丈胸中有点墨水,听说是文士相求也不便拒绝,便叫王十朋补壁。王十朋听了,挥手一笔,写道:“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方丈一看,无法读通,十分气恼地说:“我看你冒充斯文,你平生认过几个字!”王十朋心里好笑,忙说:“师父莫怒,听我读来,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老和尚上前一看,没地方可以挑剔的,只得让王十朋让进了榻房。
乐清的水是“天马行空”的,是自由的,也是有灵性的。虽然比不上桂林那如明镜一般的湖水,但是,我们这里的雁荡山大龙湫瀑布,也算是清澈的了。大龙湫就像一条条要下水的蛟龙一般,如离弦之剑一般的速度从山顶倾泻而下,时不时还溅起几米高的浪花,正所谓:“飞流直下三千尺”啊!
乐清的特产更是美味无比,芝麻酥用芝麻、白砂糖、油放在锅里炒出来的,用“色香味俱全”来形容它再贴切不过了。当然,最有特色的小吃当属“灯盏糕”了,用萝卜丝、鸡蛋等作为馅,外面一层面粉团,放在油锅中炸,老的脆,嫩的香,让人一看就嘴馋。如果你来乐清玩,可一定不能错过它哦!
乐清的民俗也有别具一格之处。就像端午节前几个月人们就开始练习划龙舟,家家户户都忙着包粽子,粽子香飘十里。最重要的是当地人民勤劳朴素,热情好客的,只要你来到这里,我们会做最高档的特色菜给你们享用,就算你吃不饱,也会被当地人民的热情给灌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