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问我我最喜欢吃的小吃是什么,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是我们宁波的汤圆。汤圆在我们宁波还有另外一个叫法,汤团。
做汤圆有学问,吃汤圆也有讲究。汤圆烧好以后,你只能轻轻地咬它。如果你咬的力气太大的话,就像这个外国人一样会闹出笑话:有一个外国人来宁波吃汤圆,他猛地一咬汤圆,里面的馅全都喷出来了,芝麻、猪油弄得到处都是。这时,他竟然还用很不流利的普通话说:“宁波的汤圆真好吃!”你轻轻地咬下去后,里面的芝麻猪油馅悄悄地流出来,甜滋滋的,像蜜一样甜,味道好极了!
汤圆又叫元宵,还有一个传说呢:袁世凯篡改革命成果,做了大总统。可他一心想当皇帝,又怕人民反对,整天忧心忡忡,他发现民间有一种叫元宵的食物,“元”与“袁”同音,“宵”与“消”同音,“袁消”不就是袁世凯被消灭的意思吗?于是他就下令把元宵改称汤圆。
在宁波,数缸鸭狗汤团店最为有名,缸鸭狗原本叫江阿狗,是按店主的名字取的。可店主不会写字,他就在招牌上画了一口水缸,一只鸭子,一条小狗做记号。旧时还有这样的顺口溜:三点四点肚子饿,猪油汤团缸鸭狗,吃了铜钿还勿够,脱落衣衫当押头。
如果你过来我的家乡——宁波的话,一定不要忘记吃上一碗汤圆哦,相信你也一定会喜欢的!
精选作文: 冬初中作文(推荐一篇)
不要总是说冬天寂寥,不要总是说冬天孤单,其实,冬天自有冬天的歌韵,冬天自有冬天的诗境。不信,你看那冬梅的冷艳,松柏的伟岸;不信,你看那雪花的浪漫,北风的凛然……
不要总是说冬天苍白,不要总是说冬天失意,其实,冬天是四季轮回中的片断,冬天是生命顽强的伸延。雪层深处,是萌动的土地,蓬勃的种子;冰层下面,是暗涌的河水,游动的鱼儿。它们在等待大地的苏醒,它们在等待冰层的融化,共同期盼那个沸腾喧嚣的春天。
不要总是说冬天无声无息,不要总是说冬天一片黯然,其实,冬天也会神采奕奕,精神抖擞;冬天也会欢天喜地,热闹非凡。不信,你去听孩子们欢快的脚步,汉子们豪爽的笑声;不信,你去看剪贴出来的红色窗花,悬挂起来的大红灯笼……无不透出对生活的热爱。
走进冬天,就应该热情地歌颂冬天。冬天看起来比哪一季都简单,其实却蕴含着十分丰富的内容。不是吗?落叶在冬天里化作泥土,腊梅在冬天里笑傲寒霜,雪松在冬天里昂然矗立,万物都在冬天里积蓄着力量,迎接着又一个明媚春天的到来。
走进冬天,就是在冬天里很好的筹划明年。冬天是来年起步的准备,老农拿着小烟袋在静静地“叭哒”,其实他正在那里默默地筹划着来年的春播,憧憬着明年如何发家致富。有人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我说“一年之计始于冬”。没有冬天积蓄,没有冬天洗涤,没有冬天筹划,哪有春的明媚与万紫千红!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冬天的旋律,冬天的乐意,会给我们很多启迪,壮阔你的胸襟,锤炼你的意志,陶冶你的情操,吟出一篇篇动人的诗篇。感受冬天,冬天是人生最好的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