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吧作文
大城市就是大城市,小城市就是小城市,这个没什么讲的,如果你想好了在一线城市奋斗,那就去做吧,只要你努力肯定能奋斗出一个结果的。不要看眼前,或许你短时间内没什么收获,但是坚持个三五年又或是十来年,那结果就不一样了。
工资不高却坚持留在大城市,是因为相信未来工资会越来越高。刚开始进入职场时,大城市与小城市的确没什么太大区别,但在3-5年之后,这个差距就会越来越明显。我自己就是真实例子。刚开始实习时三个月零薪水,后三个月每月一千。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其他人身上,很多人早就离开了。那时候过年回家整个春节都不敢出门见人。年后不久换了第二份工作,月薪三千,因为工作表现不错,一年内涨了四次薪水。现在我的薪水其实也很一般,但是和老家相比,同龄人基本没有比我高的工资。只要你多用心,多动脑,熬过眼前的难关,一切总会慢慢好起来。
大城市相信奇迹,相信梦想。很多人觉得这么说太鸡汤了,有多少人在大城市里实现了梦想?这就好比买彩票,结果出来之前,谁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中奖,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买呢?因为“可能”啊,买彩票买的就是一种概率和可能啊。大城市和小城市的区别,不就在于“有可能”和“基本不可能”吗?以下分割线,是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列举了一些让我留在北京的小事。这些事看起来微不足道,也不全面,但是累积起来,却足以促使一个人改变生活轨迹。
有很多人留在北京的首要因素,就是在这里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比如我做广告,虽然老家也有广告公司,但跟北京的广告公司是两种完全不同性质的公司。当年上大学时曾冒昧去县城一家公司询问有没有招聘实习文案的需求,老板反问我:“文案是做什么的?”
这个老板的回答没什么问题,但这个没问题却可以引申出很多问题。因为经济、文化水平的差异,很多人在自己的家乡并不能找到自己相应的职位,尤其是公关、互联网、金融、媒体等行业,一旦要回到老家,就意味着必须放弃已有经验,从零开始进入另一个行业。这是大多数在北京工作多年的人无法返回家乡安定下来的原因。
看看我爸爸身边的朋友,基本上都是打小就认识的那些人,一辈子都没有新的圈子(没有看不起老爸的意思)。有人会觉得“朋友是老的好”,觉得真正的朋友只能是相识多年的发小,这是个狭隘的认知。要想人生的路越走越宽,必须不断接触新的环境和圈子,把自己打开,和不同的人群交流。在北京这些年,除了同学和同事,还因为爱好认识了一些不同类型的朋友,这也是一种收获。
小城市里的人们九、十点就进入梦乡了,稍微晚一点的也就坚持到十一、二点,到了凌晨很多街道连路灯都关了,更别说商店。可对于很多经常加班到凌晨的人以及夜间工作者来说,他们需要能够随时买到宵夜、香烟、口香糖、杜蕾斯及其他日用品的便利店,在结束工作或娱乐之后,能解决一些应急需求。
去其他城市出差的时候,即便是二三线城市的出租车市场,大部分也是很混乱的。不打表、乱报价、态度差、车内有异味,而且因为人生地不熟,还要担心司机的人品。虽然在北京也存在一部分问题,但整体而言,打车的时候都可以很放心,有时候遇到善于聊天的司机,还能涨。
在这里不仅能够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还拥有可以随意挑选工作的选择,这种选择往高了说,是一种自由意志的体现。如果你的老家是个小城市,你基本上只能在公务员和个体户之间二选一,一旦选定之后,它们就会伴随你一生。对于好不容易飞出鸟笼的鸟儿来说,能在憋屈的时候切换另一条飞行路线,也是一种弥足珍贵的自由。
很多在北京工作的人也经常自己做饭,或者平时都固定吃某几家饭馆,但重点是,假如有一天想换个新口味,或者要请朋友吃饭,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餐厅和菜系可以选择。想节约就吃凉皮和煎饼,想省时就吃各种快餐,想吃好点就去精品餐厅,想请客就找高端餐厅……从街头快餐车到五星大饭店,要什么有什么。
我喜欢夜晚空无一人的街道,也喜欢夜晚还人来人往的街道。记得冬天,有一次加班到凌晨两点,外面下起了很大的雪,打不到出租车,我从大望路一直走到双井,一路上有很多人和我一样边走边等车。在那大雪纷纷的寒冷夜晚,虽然没有言语的交流,但街道上那些一起行走的陌生人,就是这个城市给我的温暖。
如果没有这两者,我在北京的生活将会变得非常乏味。这几年的周末只要有时间,我经常会去各个书店转一转。最常去的是三联书店,每次都买一两本书,然后在楼上的雕刻时光看完一本就回家。如今三联成了北京第一家24小时书店,人气比以前更旺了。除了三联,北京还有单向街、万圣书园等很多很棒的书店。以前还常去中关村的海淀图书城,那里有大量的折扣书店,每次去都背一堆书回来,现在好像快拆了,很遗憾。
只要不是刻意封闭自己,在北京总能找到志趣相投的人。豆瓣网上每天都有大量的线下活动,即便是再另类再独特的爱好,也能找到同伴。弹吉他、做公益、跳舞、手工、摄影、骑行甚至结伴逛胡同、写诗都能找到同道中人。即便单身,只要愿意走出去,就不会孤单。
每个夜晚都有不同的演出:小型的有各种小酒吧里的民谣、爵士表演,中型的有各类LIVEHOUSE里的摇滚乐队表演,大型的有音乐厅、体育场的明星演唱会。当然还有话剧、音乐剧、芭蕾舞、交响乐等其他形式的演出。无论你喜欢什么样的艺术形式,无论你喜欢小众歌手还是大众艺人,这里都是离偶像最近的地方。
由包容性带来的安全感,除了纹身,还有对同性文化的接纳。当然我也不是GAY,但我绝对维护他人的选择性取向的权利。所以在街上看到帅气男人挽着帅气男人的胳膊时,看到漂亮女生依偎在帅气女生的肩膀时,心里会发出“他们/她们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啊”的感慨,他们/她们也可以自由追随自己的爱情,不用担心如何跟人解释自己的与众不同。
虽然我没有纹身,但我一直喜欢纹身。因为在这座城市里,纹身被当做一种文化和美的象征而存在,也经常能在街头巷尾看到一些精致的纹身店。不用担心露出胳膊或小腿上的图案时会被人说三道四,不会被当做无所事事的小流氓。这种包容性带来的安全感,只有在这样的大城市才能找到。
蜷缩在小地方,最让人绝望的一点是,你看不到未来的可能性。一旦进入特定轨道,一切就已注定,基本上只能按照设定的道路走向人生终点。所以那么多人宁可忍受艰苦也要来到北京,仅仅因为两个字:希望。
这城市有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也有大量一无所有的人,在这里不用太介意自己的出身,只要肯努力、多动脑、能脚踏实地去实践,不怕失败,就有出人头地的可能。不用担心没有关系网就无路可走,真正有能力的人,自然会发光发热,会吸引其他人来到你身边,围绕着你形成一张关系网,而你,就是这张网的中心。
另外,很多人觉得上面这些东西已经很普遍,不是大城市独有的优势。小城市的配套设施越来越好我承认,但是拥有这些并不代表可以拥有同样的生活体验。出租车全国各地都有,但除了几个大城市,多数城市的出租车内的怪味重到让人头晕想吐。演出场地也是很多城市的标配,但是扪心自问,你一年内会在小城市看几场演出?体验是由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叠加起来的,即便配套跟一线城市完全没有区别,但生活在这个地方的人群跟你不同道,你也无法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