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爱作文
儿时的我,受父亲的影响,被象棋那方寸间的厮杀引得心神不定,可父亲棋艺很高,却从不肯让我,于是我一次次的失败后,便带着哭红的眼睛向母亲诉苦,母亲便说:“让让她吧!
孩子还小。”父亲则说:“孩子,任何事只有拼搏才有意义,在成功之前,你必须先接受失败。”虽然我当时无法明白他那语重心长的话,但我知道那很重要。哦!
成长,教会我接受失败!
上学后的我,虽懂事了,但母亲总看着我说:“你哟,什么时候才能长大?”直到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母亲才对我展颜而笑---因为在我9岁那一年,差不多大的孩子流行学习骑自行车,我也要学,母亲坚决反对,说我年龄还小,怕伤着我。在我的执拗下,母亲答应了,终于在我自学骑车的“摇篮曲”中,一位银发的老奶奶被我撞倒了,当我满怀愧疚地送老奶奶回家后,才知道她是个孤独的老人,我便说:“以后我会常来看您的。”我的确这样做了,直到如今,母亲才欣慰地看着我。---哦,成长,教我懂得责任。
其实,成长便是如此,充满七彩的阳光,有着成功的快乐、平淡的踏实、奋斗的激情和无边的浪漫。
成长不像作家形容的那样绚丽多彩,成长的路并不平坦,成长就是酸、甜、苦、辣的交集,我们正是在这四者交集的交替中寻找新的“甜”,同时也许将注入新的“苦”,但我们坚信“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间没有永恒的冬天”!
去年暑假我有幸去了青岛,在松软的沙滩上,我卷起裤管光着脚,走了很久很久,回首一看,蓦然发现身后的脚印,横的、竖的、斜的、正的,深深浅浅……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自己的脚印。,不管它是清晰的,还是模糊的,还是歪歪扭扭的,这都是我们成长的记录。而每个人的所留下的脚印都是与众不同的。有的很深,有的很浅,有的歪歪扭扭,有的整整齐齐。在这十二年里,我走的有艰辛,有酸楚,有泪水,有欢笑。
我的英语在班上排第一,但是我不在双语班读书,与双语班的同学比起来,我的英语差多了。平时周末,我牺牲了自己玩耍的时间来学习英语。可是,每次培训考试我都考不到70多分。这使我走的很艰辛。
我的奥数一直都不好,成绩一直也不理想。在培训班中,我考试的分数几乎一次比一次差。虽然我平时周末都有上奥数课,但是脑子不灵活,每次考试时间都不够用,常常有许多题目是空的。这使我非常酸楚。
在家中,我时常作错事,经常让爸爸妈妈生气。爸爸妈妈因此而经常责骂我。每次被责骂,我那不争气的泪水便流了下来。泪水,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常常陪伴我。
自从暑假和哥哥一起卖过一次报纸后,我也萌发了勤工俭学的念头。
第二天,我早早地起床,兴高采烈地在发行社领了12份报纸,把它们整理好,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全部卖完!这样,我就能赚到六元钱了!我信步走在公园的小路上,早起的鸟儿唧唧咋咋地叫着,仿佛在为我加油鼓劲,花坛的花开的更艳了,带着露水的小草看上去格外翠绿了,四周的一切显得那么美好。
正当我浮想联翩时,迎面匆匆走来一位叔叔,我一下子孙悟空大闹天宫——慌了神,不知怎么应对,树上的鸟儿叫的更欢了,好像在催促我:快问问他买不买呀!我急忙跑了上去,学着哥哥的样子问:“叔叔,要……”没等我话说完,他就忙忙地摆摆手。我又接连问了几个坐在公园石凳上闲聊的老爷爷,可都被他们以各种方式拒绝了。
我无奈地摇了摇头,又继续向前走去。焦急地想:照这样下去,我怎么可能卖得完呀!”小朋友,你是不是卖报纸的呀?“一个温和清脆的声音在我耳畔响起,我惊讶地转过头,原来是一位时尚漂亮的阿姨,我使劲点了点头,阿姨爽快地说:“给我来一份吧。”
……
快中午了,毒辣的太阳不知怜悯地晒着我幼小的身体,脸就像被火烤一样疼痛,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流,把我的眼睛蛰的睁都睁不开,梧桐树上的知了也不知趣地:“知了,知了”地叫个不停。我现在可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呀,但一想到哥哥对我的鼓励,我浑身又充满了力量。
我背包装着报纸,手里拿一份样品,有了上次的经验,我尽量往年轻人多的地方去。哈哈,功夫不负有心人,十一点四十分,我终于卖完了最后一份。攒着这来之不易的六元钱,我想起妈妈在饰品店看了又看,却迟迟未买的那个发夹……
当我把还沾着汗水的发夹送给妈妈时,我分明看到妈妈那布满微笑的脸上,有晶莹的泪水在打转——
那一刻,我长大了!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品尝到更多的可能是苦涩,但当你真正长大时,你得到的却是回味无群的甘甜!
那些飞满我们童年天空的纸鹤,早已散落在了风中,随着岁月的流淌羽化成了灰烬。
我在那个单纯得像洁白的玉兰花瓣般的年龄,遇到了那个无缘牵动我所有喜悦与悲伤的身影,从此我的生活像碎了一地的玻璃碴,一粒一粒扎在我的心上,看不出的伤痕,无言以表的痛楚。
我以为一切都化作了云烟,再多的记忆,在时间轰轰隆隆地辗过后都不会留下太深的印记。那些逝去的岁月在心中翻来覆去地疼痛起来,那些过去的过去的过往,我不愿也不知如何把它们简单地归类,就好像“懂事”这个词,我一直不知道该对它表示感激还是深刻地沉痛。
我只是一直一直在长大,像所有的孩子一样,一直长到不是孩子那么大了,却还是断不了那些会议、那些牵绊,一瞬间就翻涌上来,如同海啸一般铺天盖地,无所循形。
时间在我身边飞逝,哗哗啦啦的声音像流水唱着欢快的歌。
岁月总是伴随着磕磕绊绊的那些人那些回忆,那些构建起我们以及的人或事像火车一样从我们的生命中轰轰烈烈得轧过去,留下一条条或明或暗清晰或模糊的印记。
我看到了两条线在相交的瞬间是多么美妙,像栖上枝头的百灵鸟,像深谷中骤然绽放的幽兰。可我忘了它们在那之前和之后无尽漫长的等待与分离……在那么多个黄昏那么多个早晨,望着头顶那片不清澈的天空,一直一直地沉默。一恍惚,一愣神,便又是一个黄昏和清晨过去了……那片天空总是那般宽广寂寥,很多很多年了,依旧是如此,它还会继续下去吧,在很多年以后,很多很多年后,仍旧是如此,而那些曾说过陪我们看遍每一个日出与夕阳的人呵,他们又在哪里了呢?
终于有一天我发现,我几乎已经可以不去记起过去那些曾经以为会刻骨铭心的日子,这就好象你翻看一本书,看到那儿,带给你或喜或悲或麻木不仁的感受。看完了,自然而然就翻过去,然后看到新的故事,又有新的情节出现,有时想想人生一生也不过就是如此,这样,不知是该欢笑还是该悲伤。
我不停地讲啊讲啊,忽然就有种很伤感的感觉,看到了太多成长带给我无奈和上同。人在选择一些东西的时候必然跟着失去一些东西,无论怎样完美的选择都不会做到尽善尽美,我在成长的过程中无数次地站在岔路上,无数次地选择,也无数次地失去,有时我觉得其实没有选择才是最幸福。
成长就像是一场幸福的灾难!幸福、灾难~我总归是喜欢这两个词的,尤其是它俩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出奇的迷人。很简单的词,却长满了那些关于成长关于爱的所有所有的纠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