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描写示例
? 例:门被打坏了,开了一个拳头大的窟窿。班主任来了,说:“谁踢坏的?”捣乱
鬼董小天说:“没看见。”旁边的张小勇还帮董小天说话。可高芳芳说:“是董小天踢的。”董小天不承认。老师说:“还有谁看见的?”“没看见。”李星说。
?这段描写显得单调乏味。如果加上符合他们性格的个性化语言,就会好象
真的听见他们的声音;同时添上相应的表情和动作,就会加强对话的表达效果。
? 门被打坏了,开了一个篮球大的窟窿。班主任来了,瞪着眼:“谁踢坏的?”捣乱
鬼董小天斜着眼,冷笑着:“鬼知道,又没有人叫我一定要看好门?”旁边的张小勇,朝老师做了鬼脸:“哈??,开了窗,好通风。”谁知这一下却惹恼了站在旁边的高芳芳。“是董小天,他来时,一阵风正好把门关了,他就抬起脚,用力一踢。” 董小天脚一跺:“大白天别说梦话!你小心点,不要诬陷好人!” “我才不瞎说呢,大家都看见的。你凭什么,做了坏事,还要耍嘴。” 老师说:“还有谁看见?” “我,??没看见。” 李星使劲地咽了一口水,神情恍惚。
?捣乱鬼无事生非,油嘴滑舌;张小勇油嘴滑舌,混淆是非;高芳芳正义、勇敢,
不留情面;李星性格软弱,胆小怕事,各自的思想境界以及性格特点活灵活现。
? (三)动作描写
?对人物行为、动作的描写。就是通过描写人物做什么和怎样做来表现人物
的性格特点和精神面貌,凸现人物的个性特征——思想的、品格的、性格的、心理的以及习惯的。
? 动作描写的内容:
?
?头颈、眼耳、嘴巴、手肩、腰身、脚腿等动作都可以作为笔下的描写材料。
这些描写可以使描写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个性特征更加鲜明。
? 动作描写方法一:
把人物的动作细致入微地描摹出来
? 描写示例(一)
? 例:放学了,他把书包往肩上一撂,蹦跳着回家去。
?放学了,他把书本练习簿什么的一古脑儿往书包里一塞,书包扣带只扣了
一个,就把书包往肩上一撂。蹦跳着,还哼着小调。到了校门口,他左右一望,正是车流空隙,就一窜过了马路。他拐过一条小街,这才慢慢走着,因前面就是他的家。
? 描写示例(二)
? 例:那天,爸爸生气了,打了我一顿。
? 爸爸气极了,一把把我从床上拖起来,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 。爸爸左看右看,结
果从桌上抄起鸡毛掸子倒转来拿,藤鞭子在空中一抡,就发出咻咻的声音,我挨打了!爸爸把我从床头打到床角,从床上打到床下,外面的雨声混合着我的哭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