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没有家里的钥匙,于是使极乐意听那钥匙串儿发出的脆响,叮叮当当,甚是悦耳,就如同山泉从高山上跃下,在岩石上迸溅出的朵朵水晶在鸣唱。
慢慢地,我长大了,也拥有了自己的钥匙。第一次接过自己的钥匙,我神圣地把它系在脖子上,紧紧地揣着,像是一枚沉甸甸的奖牌。这以后,每当我背上书包去学校时,母亲总是说:别忘了带上钥匙!我边跑边应着:知道了!
别忘了带上钥匙!短短的一句话只有七个字,母亲却一说就是好几年。等我上了高中,第一天去学校,我匆匆的整理书包。母亲突然说了句:别忘了带上钥匙。我随随便便地答道:哦。接着又说:反正是住校,带不带钥匙无所谓。母亲像没听见似得,又慢慢地说:放了假早点回家。我愣了愣,仿佛是这句话,牵出往日的回忆。母亲的关切,如此细致入微,以至于每天都不忘轻轻的一句叮咛,但是这份暖意,却在我整日冷漠之中被冻结了,我忽地感到一丝悔恨。
就要去学校了,我心里却添了一份彷徨,如同是失掉了什么东西,又好像是遗失已久的东西失而复得似的。手中紧攥着这枚钥匙,却觉得比往日更加沉重,竟至于迈不开离家的步伐。
别忘了带上钥匙,其实,要带的,却又何止是一枚回家的钥匙,更有一份对家的眷恋与掂念凝结其中。
夜已深,在陌生的气氛笼罩下,一丝窒闷使我难以入睡。打开灯,突然觉到一丝清醒,遂在日记上写出一些话来:
别忘了带上钥匙。
它是父母关切的叮嘱,是家中燃破夜色的灯光,是长途跋涉中心灵的依托,是雨季里一柄抵挡风景的雨伞,是动力与希望的源泉。
人生之路,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任重道远的行程。纵然美景处处都有,但不总是常驻身边疾风骤雨,酷日凄风,往往不期而至,使人的意志的棱角,被岁月的流逝消磨去了。在这时,家的温暖,将是我们最需要的安慰。
回家的钥匙,如何同系着风筝的线,系着每个游走在外的人的心,为我们指引着回家的方向。回家的钥匙,如同寒夜里一颗颤抖的微光,给了不眠的行人勇气与温暖。世事难料,身处百般辗转浮沉之中,难免有人会忘了回家的路,在迷茫之中不知归途,但是只要手中紧握着回家的钥匙,心中紧抓着回家的信念,总能在黯淡这中闯出一线光明。
带一声父母的叮嘱,撷取一缕寒夜的灯光,有一份心灵的依托,持一柄雨伞,怀着动力与希望,带上钥匙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