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初中记叙文:微笑
书店门前,人山人海,她新书的签名售书会在这里举行,附送她的第一张专辑《lightlaughinblack》,风撩起她的长发,眼前出现一张微笑的脸……
4年前的一天,“黑吧”夜总会来了一个新的女孩,长长的头发,长长的留海,搭下来,遮住了一边的眼睛却遮不住她清秀却有些惨白的脸,还有她脸上的微笑,她的眼睛很大,很纯,但仔细看却很深很深,像一潭水,深不见底的潭,清澈纯净的水,似乎一直通向她的内心深处,通向她不为人知的秘密。她是新来的即兴歌手,叫洁,被安排和其他姐妹们住在夜总会后的小矮房里。
夜总会的白天是沉寂的,没有太多的人,很安静。在一夜的疲累后,歌手们会睡得很迟,但洁总是第一个起床,叠被子,洗漱,带着她的微笑,把一切收拾得干干净净;带着她的微笑帮室友们带早点;带着她的微笑洗衣服;带着她的微笑做所有的事情。
夜幕降临,夜总会里灯火通明,飞扬的歌声和着激烈的音乐声在大厅里回旋,洁变成了另一个人,充满热情与激情,用完美的嗓音演绎着她对音乐的理解和热爱,对生命的理解和热爱。她爱唱歌,爱弹着电吉它唱自己喜欢的歌,因为她爱生命。但在夜总会里,她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好也有坏,有快乐也有痛苦。一次,她正在为3号桌的客人演唱,5号桌的客人喝醉了,撒酒疯,硬是要她为自己唱,但3号桌的客人点的歌她还有2首没唱完,服务员替她向5号桌的客人解释,醉汉丝毫听不进去,吵着嚷着要她唱,不乐意了,“轰”地掀翻了桌子,乒乒乓乓,菜、酒、杯、碟摔落一地,醉汉还掏出口袋里的一扎钱,狠狠地砸向她,骂到:“老子有的是钱,你收了老子的钱,还不快为老子唱,哈哈。”他见洁还很为难地站在那里,便疯狂地冲上台去,一上去就用烟头在洁的手臂上烫了一个泡。如果不是保安及时赶来,洁还不知道要被欺负成什么样子呢?那天收工后,姐妹们准备去安慰洁,却看见洁在对着镜子练习微笑,尽管眼角还带有晶莹的泪珠。洁对姐妹们说:“她热爱生命、热爱音乐,希望用微笑对待每一天,姐妹们被她感动了,非常感动。后来,洁仍然一如既往地对待她的工作,而且更认真了,更热情了,尽管她又遇到了很多困难,她依然这样,同时带着她的微笑。
两年后,她辞掉了工作,离开了夜总会。
又过了两年,一天,夜总会的一个女孩买早点时带回一份报纸,报纸的头版印了一张很大的照片,一个书店门前,一位女作家正在签名售书,风撩起她的长发,露出一张微笑的脸,很熟悉,不知是谁叫了出来:“那不是洁么?”文章的开头是这样的:“昔日钟鼓楼前卖书,今朝新华书店售书。一位身患红斑狼疮的绝症少女――真真,经过两年亲身体验,历时4年完成……”
那本书的名字叫做《午夜天使》,而那张唱片,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在黑色中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