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街。车水马龙。
卖包子喽,热乎乎的包子!青菜啊,新鲜无农药的青菜,水灵灵的青菜啊!热闹的叫卖声、汽车的喇叭声,还有行人的喧闹声交织在一起,便是清早的第一支交响曲。
上课时间还早呢,我不紧不慢地走向公交车站。前面一位个头儿瘦小的奶奶正在急匆匆地赶路,她穿着灰底蓝色碎花罩衫、黑色长裤,挑着两筐青翠欲滴的蔬菜,边赶路边东张西望,大概想找个卖菜的好地盘吧。
哎哟!一声尖叫。原来,卖菜的奶奶只顾赶路,菜筐撞到了一位年轻漂亮、打扮时尚的姐姐。老人吓了一跳,向后一个趔趄,菜筐晃荡了几下便倒在地上,绿油油的青菜散落一地,也散落在姐姐那双漂亮的皮靴上,靴子顿时变得湿淋淋的。
老奶奶慌了手脚,脸色通红,手足无措地站在那里像个做错事的孩子。再看这位姐姐,披着略卷的长发,上穿宽松的米色针织衫,下配墨绿色百褶短裙、棕色长筒皮靴,挎着一个白色坤包,胸前垂着长丝巾,银灰底色的丝巾点缀着玫瑰红的花儿,飘逸靓丽。此刻,她正弯腰抚弄着皮靴高筒上的一条刮痕,心疼得皱起了眉头。她身边的另一位姐姐,留着干练的短发,穿着杏黄套头衫、宝蓝色牛仔裤,弯腰帮助时尚姐姐擦皮靴:哎呀,这么明显的道子!你这个老太太,不长眼啊?!这皮靴几千块钱呢,你赔得起吗?!惨了,老人挨一顿痛骂事小,说不定还要被讹一笔呢!
没想到,时尚姐姐直起身,舒展开眉头,努力换上一个甜美的微笑,对女伴说:小丽,算了算了,别吓坏老人家哟!
什么?!那位叫小丽的姐姐像被蜜蜂蜇了一下,瞪圆了眼气呼呼地说,你干吗呀,这靴子花了你半个月工资呢!平常我碰一下,你都心疼得不行。你是不是脑袋进水了?
时尚姐姐笑了笑,对卖菜的奶奶说:没事的,大妈,您也不是故意的。我帮您把菜捡起来吧,您卖菜赶个早,图个新鲜,不然卖相不好,就卖不了好价钱啦。说着蹲下身,开始捡散落一地的青菜。傻呆呆站在一旁的老奶奶受宠若惊,忙不迭地说:谢谢你啦,姑娘,你真是个大好人!你看我别的也给不起你,你就拿点青菜回去吃吧。谢谢大妈,您不用那么客气的。
这时,那位叫小丽的姐姐也撅着嘴开始帮忙捡菜。我,还有路旁的几位行人也停下脚步,加入捡菜的行列虽然南方的冬晨还略有朔气,我却觉得一股暖流在心中流淌。
那两位姐姐悄悄离开人群,我连忙赶上去,只听那位时尚姐姐对小丽说:埋怨她,这刮痕也不能修复,反而让更多的人不开心。过失在所难免,所以要学会原谅,原谅他人也是帮助自己。你看,我原谅了那位大妈,同时也得到了一份好心情
说着,两位姐姐袅袅娜娜,渐行渐远。我挤上公交车,继续瞭望生活的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