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在一个有“中国特色”的三口之家,爸爸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家里虽谈不上很富裕,但智力投资从来“不差钱”。不过,有一次例外。
三年前,我爸爸突然病倒了,被迫住进了武汉大医院。因此,妈妈不得不将念小学的我托付给我远房近六十岁的老姐姐。
在老姐姐家里,一切都那样陌生。老姐姐对我说:“别拘束,就当是在自己家里一样。”老姐姐这么一说,我的不适感顿觉烟消云散。可是,不久后发生的一件事,又让我犯难了。
放学时,老师布置我们,必须在周末内交清八十元杂费。八十元?这在当时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爸妈远在武汉,不能让他们分忧;向老姐姐借吧,心里的确过意不去,因为,我已经给老姐姐添了不少麻烦。我左思右想,想到自己身上有二十元钱,再加上自己平日在班里人缘还不错,想必再向同学借六十元以解燃眉之急,应该没问题。好,就这么办。
第二天,我按计行事。我首先找到我最要好的朋友小余,说道:“我交杂费的钱不够,想请你帮一个忙,借五块钱行吗?”小余听后,不假思索地从口袋掏出五块钱塞给我。我一边致谢,一边暗自喜道:“哥们就是爽快,看来还有希望。”随后,我如法炮制,很快就借到三十五元钱。可我高兴得太早了,由于种种原因,之后再也没有借到一块钱。
一晃就到周末了,而我却还差二十五块钱。怎么办?我吃饭不香,睡觉不甜。正当我一筹莫展之时,老姐姐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便主动找我谈心。我既想告诉她真相,又想还是自己想办法解决为好,当时的心情正如窗外随风摇摆的枝叶,处于极度矛盾之中。终于,在老姐姐强大的心灵攻势下,我只得将事情的原委和盘托出。于是,老姐姐马上拿出八十元钱给我,说:“你把向同学借的钱还回去,你那二十块钱留着自己零用。”老姐姐见我仍疑惑的神情,又补充说:“这八十块钱,就算是我借给你的,拿去吧。”我知道这个“借”字的真正意义和作用。后来的事实证明了我的理解是正确的。原来,老姐姐无偿地帮我解决了难题。
窗外,枝叶哗哗作响,似乎在鼓掌喝彩,似乎在发出感叹:啊,多么迷人的夜色,多么温暖的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