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去想我能否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汪国真的诗人情怀;
以出世之精神做入世之事。这是民国文人林语堂的担当;
过去是传奇,现在是诗篇,而心已在未来。这是奔驰的成长与梦想;
少年的我也有少年的梦想。看着1960年物理年会的照片,我有了我的远方。那是最盛大的一次物理年会,居里夫人,爱因斯坦,波耳,洛伦茨等一大堆物理方程和物理单位集合。那是有魔力的远方,我固执的想追寻他们的脚印。
我买了几本关于科学实验的书,学做物理实验。改变一张A4纸的结构,用它托起一桶水,我感受到了材料力学的伟大;用凸透镜点火感受到了光学的神奇;电磁场实验更是领略了电磁学的神秘。这一切让我享受到了无比的快乐,渴望更快的成长。但我的天分似乎并不高,我开始担心远方。那里会有成功吗?
幸好,我找到了榜样。远方有气势如虹的斯蒂芬库里。那瘦小的,曾没有大学球队收留的库里。
正如纽约时报所说:库里的这段成为最有价值球员的旅程是不断打预言家脸的旅程。
预言家们直言他天分太差,就算能打上球,也走不远。可心怀梦想的库里,甘愿担当失败的风险,拼上青春,加上汗水,迎着困难,一路向前。库里如今已是NBA历史上最优秀得分手了,这名组织后卫带领勇士队正在改变篮球。
因为选择远方,所以乐于担当。游历过所有灿烂的天堂劳伯恩汤博也是如此。他出身一个农民家庭,因贫辍学,每天忙于农活,只有晚上才有空闲。于是,他晚上用废汽车的玻璃磨镜片,再拆下零件组装好。他用这个自制的望远镜观看星空,绘制星图。他选择了远方,只顾风雨兼程。终于,美国天文台发现了这位年轻人,邀请他工作。劳伯恩汤博走进了远方,他发现了冥王星,成为了天文学家中耀眼的存在之一。他担当生活的重担,脚踏实地,一步步走近梦想,走向远方。
汤博弥留之际,自豪而满足,他说我曾游历过所有最灿烂的天堂。
我开始明白了:其实,最好的风景总在路上。在追寻梦想的路上,我们学会担当,不断成长。走向远方的旅程中,美好的风景一直陪伴,这就是灿烂的天堂。
冬日的下午,雪花快乐地飞扬,我走过花园,去学校的图书馆。伸出手,接住一朵雪花,我的心飞扬起来。我想我正在游历灿烂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