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芽的微量元素含量优于绿豆芽和其他芽类蔬菜,可谓是早春第一菜。通过种子发芽产生丰富的维生素,因此芽类蔬菜被称做“活体蔬菜”,黄豆芽以及绿豆芽,还有荞麦芽、黑豆芽等,都可以给餐桌带来丰富的营养。
春季是万物萌芽的时节,也是一年的开始,在这个季节我们当然也要适时的调整自己的生活,从冬季过度到春季,当然春季与肝对应,所以是养肝护肝的好时节,那么此时我们养生保健都应该做些什么呢?从饮食上,日常的运动上做到下面的四个“第一”,为你的健康打好基础。
第一吃:一寸黄豆芽营养最给力
要说早春第一吃,应首推黄豆芽。黄豆芽的微量元素含量优于绿豆芽和其他芽类蔬菜,可谓是早春第一菜。
通过种子发芽产生丰富的维生素,因此芽类蔬菜被称做“活体蔬菜”,黄豆芽以及绿豆芽,还有荞麦芽、黑豆芽等,都可以给餐桌带来丰富的营养。
豆芽并不是越大越好,一寸左右。这个时候是豆芽营养素最饱满的时候,其微量元素的含量,要超过它的“兄弟”芽菜绿豆芽,以及其他芽类蔬菜。
特别是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早春蔬菜品种还不多,多吃些豆芽,可以提供丰富的营养,尤其成倍增加的叶酸、核黄素等物质正是孩子成长所必需的。而对于成年人,多吃些黄豆芽也可减少体内酸性物质的堆积,有助于消除身体疲劳,喝豆浆会产生腹胀的人,更适合吃黄豆芽。
第一喝:身体虚与实喝茶最护肝
中医认为,“春与肝相对应”,所以,早春养生应以养肝护肝为先,有些人担心过于补肝,会导致肝火过旺,那么喝茶就是养肝护肝的最简单方法之一了。但首先我们要辨别清楚自己是属于实证还是虚证,这样才能选对要喝的茶。
实证喝菊花茶:那些平时性情比较急躁、爱发火,或是一到春天就特别容易目赤肿痛的人,都是肝火太旺了,这属于实证,建议不妨每天喝喝菊花茶,因为菊花属辛凉解表药。味甘苦性微寒,是以清肝热、去肝火为主的。此外,当感到眼睛疲劳时,可以沏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菊花茶,伏在杯口上用菊花茶的蒸汽熏眼,大约两三分钟即可消除眼部疲劳。
虚证喝枸杞子茶:如果一到春天就总觉得自己的两眼干涩、看东西还有些模糊,这说明您的肝阴不足,属于虚证,此时,可以尝试每天喝枸杞子茶。枸杞性味甘平,具有滋肾、养肝、润肺、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的作用。
第一动:做个走班族轻松易控制
早春,天气还比较寒冷,运动方式选择“轻缓娱乐型”,步行最合适,不剧烈,容易控制,比较轻松和愉快,也能达到健身的目的。
走路时一些小细节也要注意,要走得稍微快一点,如果不喘气,运动强度就是正好的。有些人觉得衣服增减不好控制,这个时候,围巾和帽子就能派上用场了,戴上和脱掉都很方便。
等到天气渐渐暖和,身体慢慢恢复回来了,到了万物复苏的季节,就可以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打打乒乓球,跳跳绳,经常放放风筝。红楼梦里的贾母为什么能活到八十多岁,就是因为经常放风筝,防止视力衰老,缓解颈椎病,还能放飞心情。
第一乐:屋里发发呆大脑静下来
要说这早春第一乐,其实就是换个好心情。建议花点时间发发呆。
当你身心俱疲的时候,首当其冲的就是让脑子安静下来,让心安静下来。每天找个安静的地方,让自己发发呆,半小时就能让你重整心情。每天在屋里发完呆后,再到屋外晒晒太阳。阳光可以补钙,杀菌,还可以抚平人的焦虑。如果说发呆是清理心灵垃圾,那么晒太阳就是给心灵补钙、充电。
春季养生,就是指在春天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春季养生医事活动。所谓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长之意;所谓养,即保养、调养、补养之意。总之,养生就是保养生命的意思。以传统中医理论为指导,遵循阴阳五行生化收藏之变化规律,对人体进行科学调养,保持生命健康活力。精神养生是指通过怡养心神,调摄情志、调剂生活等方法,从而达到保养身体、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的目的。
春天的三个月,是自然界万物复苏,各种生物欣欣向荣的季节。人们也要顺应自然界的规律,晚睡早起,起床后要全身放松,在庭院中悠闲地散步以舒畅自己的情志。
人们从冬季已经习惯了的“早睡晚起”,过渡到春季的“晚睡早起”要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不要太急于转变,而要顺应自然界的昼夜时间变化而逐步转变自己的睡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