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争论七年级
学校的外面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有小贩,有推销员,有家长,还有一类“特殊人群”——乞丐。
该不该给乞丐钱,一直是个令人困扰的问题——你说给,又怕是骗子;不给,又莫名不安。
两年前,某个下午放学。一个乞丐路过校门,背一个绿色的鼓鼓的背包,乱糟糟的头发,皱巴巴的似乎有些馊味的衣服,脸是蜡黄的,手中端着个旧铁碗,里面躺着几张角票。
同学与我手牵手走出校门,看到这样一幕,心里自然是掀起了万般波澜。我不安地后退一步,生怕乞丐过来要钱,还拉住同学的书包,不让她走。同学回过头,睁着那对大眼睛,眨了眨。我顿时心领神会,吞吞吐吐地开口;“就是,咱们等、等乞丐过去先……那个……”未待我说完,同学勾住我的肩,以一副“大姐大”的神气对我许诺:“别怕别怕,姐罩着你!”
终于等到乞丐过了校门,我小心翼翼地跟在同学身后走出来,如释重负。同学扭过头,好奇地问:“你怕乞丐呀?”“哪里有!”我白了神经粗大的她一眼,“只是不愿也不敢给,又怕良心过意不去罢了。“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不在意的回答:“嗯……那就看是什么乞丐呗,四肢健全的就不给嘛——当然,老人还是要给的,特别是七老八老的。”可是,我扯着她不让走,“那特别有钱的人装乞丐怎么办?”同学愣了一下,紧着眉沉思了几秒,尔后自暴自弃地摇摇头,以近似崩溃的表情看着我,最后无可奈何地开口:“其实吧,反正乞丐也不多,你见一个给五角也行啊……”
“可是万一——哎,别跑啊!”没说完,同学便跳起来,蹬蹬脚,一溜烟地跑远了,只剩我一个人在原地目送她远去的背影。
事到如今,究竟该不该给乞丐钱,还是个使我烦恼的问题,也不知有没有人为我解答。
“你看看,这个方法肯定是对的!”
“你先看这步!有问题!”
循着激烈的争吵声,我看到几个同学正争论着什么。他们说的正是刚刚结束的数学考试中最后一道思考题的答案。
“叮铃铃”下考铃响了,老师收卷后,几个同学“腾”地跳了起来,开始交换思考题的答案。没想到,竟生出了两派不同的意见。两方便争论起来。
“这个答案怎么可能对啊!”一声分贝特别高的喊叫划破空气。这就是第一派的“领头人”——闹闹。他不服气地高声大叫,仿佛只要声音盖过别人就获得了胜利。旁边的四火蓄势待发,准备随时补充闹闹的遗漏之处。他们两个像早就商量好一样,默契十足。两人的心情也直截了当地写在了脸上:志在必得。他们自信的样子吸引了不少支持的人。
“但是……你……唉呀我写给你看吧。”说这话的是另一派的带头人:四叶草。她的思维十分敏捷,但口才不佳,遇到这种情况常常急得说不出来话,只得随手撕过一张草稿纸唰唰写起了算式。这一派的另一个核心人物——澡澡。她十分善辩,手舞足蹈地给别人讲解。她之前对答案的紧张忐忑和不安被争论带来的激动一扫而空。也有很多人认为她们才是正确的。
两方的交锋不了了之。转眼间,就到了老师讲评试卷的时候。本来热闹的课堂一下子安静下来。待老师说出答案后,教室里立即爆发出了一阵欢呼:四叶草的答案是标准的!闹闹一下子像泄了气的皮球,瘫在椅子上,半天不出声。四叶草和澡澡在欢呼的同时,还不忘挑衅地看闹闹一眼,意思十分明确,下次再比啊!
其实,争论并不会影响人际关系,反而会在增长见识的同时拉近彼此的距离。生活中既然不能避免争论,那就让它把生活装点得更多彩吧。
临窗而坐,仰望苍穹,太阳褪去美丽的羽毛,像凤凰涅盘一样,碎成了夜幕上闪动翅膀的点点星辰。雨雾漫天,西风吹过,拉着我的思绪回到那天晚上……
夜,黑!一朵薄得像轻纱一样的浮云飘过来,慢慢把月亮给遮住了,可在浮云后面,月亮美轮美奂的轮廓和迷迷蒙蒙的月光依然楚楚动人,仿佛是一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女子。令人陶醉。
“叮铃铃……”手机铃响了,我用手指划过屏幕,说:“喂,外婆。”我一边说,一边奋笔疾书,“这个周末来外婆家吗?”电话的另一头传来外婆温柔的声音,“让我想一想。”我说完,便又继续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许久,外婆开口了:“作业多就算了。”说完,外婆便挂断了电话。从她的声音里,我感到了深深的失落。
“你怎么跟外婆说话的,外婆问你,就好好回答,手上的作业就先放下不行吗?”妈妈推开门走了进来,“我作业多,哪有时间去玩?”我抬起头来,扔下手中的笔,看着妈妈说。“作业多,作业多,一天到晚作业多。”妈妈皱紧眉头,喋喋不休地说着。
场面僵持了许久,妈妈看了我一眼,就将门重重地关上了,房间里一直回荡着关门的那声巨响。窗外,月光碎了一地,是那么温柔,那么皎洁,我的心一下子平静了下来,回想起那件事。
在学校的自习课上,我被一道难题难住了,便拿着作业本问:“同桌,这道题目怎么做?”她接过作业本,便放在了书桌的一角,低着头,注视着自己的作业本说:“让我想一想。”许久,放学铃响了,但同桌仍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想起这件事,我才明白,外婆听到我说出那句话时的心情,我立马拿起手机,拨打了外婆的号码……
想一想再做,是谨慎,可是面对亲人,就别再想一想了,因为有些人,有些事,现在不懂得珍惜,错失了,便是永远。
感谢这次争论,让我懂得了亲情的美好。
时光如同一个个掠影,稍纵即逝。许多事情或许早已被淡忘,可是,那一次的争论,却使我永远铭记在心。
贰零壹捌年叁月,一位当代杰出的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去世,成为我当时和小伙伴们最热门的话题。记得那次,在我的朋友家里,又一次看到了这则新闻,就开始了“唾沫横飞”的争论,还是我起头的呢!事情大概是这样的(记不太清了):我不由自主的说了句“工作狂,干嘛那么拼命坚持?”我的朋友白了我一眼:“人家那叫职业精神。”
“精神倒是挺可贵的,但生命只有一次。天天骑着轮椅‘横冲直撞’,死亡之神怕是天天都找上门来吧!幸好上天眷顾他。不然,早不知死几百回了!”我不以为然。
“生命的确没有第二次。但霍金并没有浪费生命。相反,他是热爱生命的!说句实话,有一些想要生命成为永恒的人,一定是因为贪恋此时的幸福快乐恋恋不舍或快要逝世很是遗憾。真正懂得生命、理解生命的人才会明白,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让世人铭记在心,才是生命真正的永恒!”她愤慨。
我无话可说,只能在心里找借口:练过口才的就是不一样,说话都文绉绉的。不过,说的还挺有道理的!我暗暗竖起了大拇指。但是我并没有服输。“是做出贡献了,可也只是为他们国家增添荣耀。再者,只一本《时间简史》,了解整个宇宙也不可能啊!”我辩解道。
“后人在努把力就好了嘛,不一定......”她似乎意识到了,“好你!让我扯偏话题,说好聊‘生命的永恒’,你怎么说变就变,我台词都准备好了!”她面红耳赤,张牙舞爪,跟头犀牛似的。
“怎么能不变卦呢?你呀,可是能言善辩、伶牙俐齿,我可斗不过你。”我无奈回道......
生活中,常常听人夸奖扇子、电扇和空调给人们送来凉爽,空调和电扇心里非常高兴,空调更是有些得意忘形,整天把插头伸进插座不肯出来,以备主人的随时检阅。扇子却没有一点反应,仍埋头忙着给人们带来丝丝凉意。
有一天晚上,趁着夜深人静,三位“风的使者”终于开始了它们的争论。空调嘲笑电扇和扇子说:“你们两个蠢货,敢跟我比,只要主人遥控器一按,我散发出的冷气,能一下子让主人凉爽无比,我在主人生活中的使用率是最高也是最受欢迎的。”
电扇不服气地说:“虽然你的工作效率比我们高,但你的用电量很大,一天下来主人就被你花去了几十块钱,而且你排出的热风会污染环境,冷风会抽干空气,对主人的身体可不好,我既能令主人凉爽又不污染环境,我才是冠军。”
扇子什么也没说。
过了几天,飞来了一只灰雀,空调要求灰雀评评理,灰雀听了空调和电扇的话,问扇子:“你怎么不说上几句呀?”“有什么可说的。只要人们需要,我会随时为他们服务,哪怕是换来一身煤灰,我也不求回报,这是我的职责。”灰雀沉思了一阵,清了清嗓子说道:“空调虽然能给人们送来快速的凉爽,但耗电量大,对室内空气也有不良影响,长期使用会使人抵抗力下降,容易得空调病。电扇虽然不会污染环境,但也要有电才能运行,而且风的范围也不大,搬来搬去也麻烦。扇子扇风虽然费力,但它发出的却是自然风,又环保又节能,使用起来也方便,走到哪就能用到哪,一直都是不怕脏不怕累,默默无闻地为人类作贡献。我觉得它才是最值得你们学习的。不过你们三个各有各的优势,以后还是好好和平相处吧。”
电扇和空调听了灰雀的话,羞愧地低下了头。从此以后,三位“风的使者”各趋所需,各就其位,再也不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