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议论文作文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无法看见蔚蓝的天空,翠绿的小草;他们无法聆听小鸟的歌唱,清脆的虫鸣;他们无法在大地上奔跑,无法在树林间嘻戏……这群人有着先天性的生理缺陷,他们注定要与正常人不同,但他们同样值得我们去尊重。
在春节晚会上,数十位女演员共同表演的《千手观音》赢得了亿万观众的赞赏。她们身着华丽的衣裳,青春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动作那么的娴熟统一。手指随着音乐的节奏跃动,裙裳也随之飘摇,人与音乐仿佛融为了一体,让人叹为观止,赞不绝口。可谁又能想到,随音乐舞动、笑魇如花的她们,竟然无法听到世上的声音,也无法发出声音与人们交流。在她们的世界里,没有舞台上的音乐,也没有老师的话语,她们只能通过手语掌握每一个动作,成功演绎了对于正常人难度都很大的舞蹈。在舞蹈中,我们看不到她们对生活的厌恶抵触、对命运的顺从。我们看到的是她们对生活的渴望热爱,对艺术的热切追求,对命运的顽强抗争!她们,难道不值得我们尊重吗?
贝多芬晚年失聪,但他并未放弃自己一直热爱的音乐事业,他通过骨传导感知声音,创作了许多不朽的音乐作品。他与命运做着顽强的斗争,对未来充满了希望。霍金、张海迪、海伦凯勒……他们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为人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的确与常人不同,但他们更值得我们尊重!
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麻木、潦倒、偷窃、抢劫……犹如行尸走肉一般,是社会的败类,他们因为一点挫折对生活失去信心,好吃懒做,企图不劳而获。他们有着健全的身体,却没有健全的灵魂,再完美的身体也不过是一具空壳。这样的人,不值得我们去尊重!
有这么一群人,虽然他们的身体有着严重缺陷,但她们有着一颗对生活充满热爱的强大内心!他们身残志坚,发挥着自己的能量服务于社会!这是值得我们去尊重的人群,这是值得我们去热爱的人群!
近日读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纽约商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铅笔推销员,出于怜悯,他塞给那人一元钱,不一会他返回来又取了几支铅笔并抱歉地解释自己忘取笔了。然后又说:“你跟我都是商人,你也有东西要卖。”几个月后,他们再次相遇,那卖笔的人已成为推销商,他充满感激地对纽约商人说:“谢谢您,您给了我自尊,是您告诉了我,我是个商人。”
给需要帮助的人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很多人都可以做得到,可是能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考虑到他的自尊却未见得人人都会想到。在这一点上,那位纽约商人的确令人敬佩,因为他懂得尊重他人,尊重别人不仅可以使自己的心灵受到深深的震憾,更可以使他人拥有自尊和自信。纽约商人几句话让铅笔推销员从乞丐的自卑中解脱出来,自信地踏上经商之路。可见,尊重他人可以让失望的人们看到光明;让自卑的人们找到自信;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英国著名女作家舒拉的成功得益于作文老师对她的尊重。
尊重他人为陷入失望的黑暗中的人们点燃前进之路。相反,不尊重别人,轻则伤害他人的自尊,重则埋没有用之材。油画家凡高不就是生前的作品得不到尊重与肯定,郁郁郁寡欢而死的吗?
尊重他人,也就是尊重自己。作为老师,我读过这篇文章后,感触很深,我们每天面对几十个纯真的心灵,虽然他们还小,似乎不懂尊重为何物,其实老师的每一言,每一语,甚至于每个眼神都会对他们产生极深的影响。老师一个鼓励的眼神可能就会让现代战争自卑的孩子从此信心百倍。反之,教师一句刻薄的训斥,可能会使一个自信的孩子从此一蹶不振。作为老师,更应该懂得尊重他人,一个尊重学生的老师才会永远得到学生的爱戴!
人间温暖,在于尊重。拉开窗帘,忽地看见倾盆大雨中一位年轻人,一手撑着雨伞一手搀 扶着一位老爷爷慢慢地前行,我突然感到,自己也在一步步地学会了尊重他人。
班里转来了一位“弱智”同学,是插班新来的,考试成绩总是倒数有名,长相也不好,不苟言笑,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大家都不喜欢她,甚至还找茬儿讽刺她。聊天时,把她当作笑柄。今天,因为大家的取笑,她哭了,哭得多伤心啊!面对她无助的眼泪我竟也无动于衷。我是班干部呀,我心里有点自责。
那位同学又哭了,因为又受到大家的戏弄。我站在旁边,虽然觉得不该,可没有制止大家的行为。夜里躺在床上,想起白天的事,我突然感到深深的内疚。小时候,爷爷经常教导我,要学会尊重他人,尊重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可我们这样对待那位同学,难道是尊重他人的表现吗?想到这里,我脸一阵发烧,心里感到惭愧。以后可不能这样做了!
这几天我们没怎么去“搞”她,可能大家也觉得这样不妥吧。今天课间,她一支笔掉落在地上了,我刚好路过,弯下腰顺手捡起来,递还了她。她在座位上,接过笔,有点羞涩地说了声:“谢谢!”我忽地脸上一阵发烧,那声谢谢,直钻我温暖的心房。
我开始关注她了,有时跟她说说话,同学们看我跟她好,也不再欺负她。她终于对我笑了,我尝到了帮助人的滋味。今天下午,她忽然来找我,想问我一道题。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偏偏找我问,也许是我对她好的缘故吧。出于同学之间的友谊,我仔细地跟她讲解,一遍又一遍……她懂了,脸上笑开了花。我突然觉得她是那么的好看!尊重别人关爱他人原来是那么的美好。
尊重他人,从我做起。尊重他人的行为,将伴随着我成长的一个个脚印,迈向光辉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