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本来就存在着很多个圈子,每个圈子里的人都在撕扯你原本的生命轨道,你无力反抗,只能一次又一次地任之改变,可是到底谁能拯救谁?谁能宽恕谁?谁能得到救赎?对或错,也许只在一念之间。
——题记
我相信宽容,就如相信这个世界上的真善美一样,从不怀疑。可是世界上永远存在着绝对的两面性,或许在我们不知道的背后流淌着猩红的血迹。我知道自己,希望得到救赎,仅此而已。可是谁能宽恕谁,谁能拯救谁?
我的灵魂曾经得到彻底的坠落,面对着一个个惨不忍睹的分数面无表情,就像天使折断他们洁白的翅膀陨落地狱只为自由。翅膀的伤口在流血,血染透洁白无瑕的羽毛,撒下点点泪迹,最终褪变成那撕心裂肺,邪恶的黑。翅膀的伤口可以愈合,但心的伤痕,却永远记得痛在哪里。曾经美好的蓝天和白云,还有——天堂。我静静地看着分数排名线从天空一直跌落谷底,发现自己居然没有一点感觉,波澜不惊。可是16年的好孩子记忆,怎能轻易抹平。我一转身,空气里全是
回忆。爸爸妈妈的眼神里,我不敢抬头。我是如此地爱着我的家人,不想他们任何一个为我而伤心难过。每当那耀眼的荣誉和成绩放到他们面前时,我就可以看到他们欣慰自豪的笑容,便也幸福暖意。
那,就从头开始吧。地狱离天堂到底有多远?谁能拯救谁。
我开始无力绝望。坠落完美的弧度永远定格在那一刻。再也回不去了。从开始陨落的时候就知道,永远不能回头。可是我不能放弃,谁也不能拯救谁,只有我能拯救我。没有任何人会放弃你,除非你自己放弃自己。我艰难地一步步向上攀爬。就像当初小天使对着太阳努力力飞翔一样,都只是为了那一点温存的幸福。
每一次的攀爬只是让我再次更加狼狈地摔下去。周围围满冷漠的人,他们的眼里充满不屑。他们冷笑地告诉我,你永远注定是一个卑微的坠天使,再也不是那个拥有无尚光芒的圣天使,你,回不去了。我在一次次跌倒中豪不气馁,却在人们不屑的眼神中感到身体的力气在一点点地被抽空。我抬头张望天空,黑压压一片,我的天堂,你到底在哪里?谁能得到救赎,谁能宽恕谁?
还好,我没有放弃。因为我的心里,还住着曾经的天堂,它是那么美好,所以无法遗忘。想到它,我就开始微笑。力量涌回,我努力地想改变他们,这些冷漠的人们。如果不想被别人改变,就只有改变他们。
我抛弃了我曾引以为傲的文字,挽上了全新的风格,努力尝试着,渴望着一次次思想碰撞的火花能得到他们微微的认可。或许是,我再也写不出温暖的文字了。我听到自己的心在颤抖。
“你写的文章是最好四篇之一,不错。”他的一句话让我欣喜不已。终于得到他的认可了吗?我终于看到了点点阳光,似乎得到了一点点的救赎和快乐。我把文章拿回,一字一字地改了又改。字字血泪。不是为了那所谓的荣誉,也不是为了谁。只是为了自己,文字就是自己,不是刻意推砌的杂物。可是,谁能拯救谁?
又一次被遗忘。我坐在那里哭笑不得,欲哭无泪。我看到漫天的黑色羽毛在飞扬。周围人影魅魅,他们一齐说:“你只是坠天使,你再也回不去了。”一遍又遍,我头痛欲绝,捂住耳朵声音仍清楚地穿透过身体,呼啸而去。我曾经因为那点点阳光和温暖一遍又一遍地改着那篇文章和写一篇篇文章,没想到结果却这么可笑。是我的错,只因我的过早拿回导致他的遗忘。痛得只是习惯被遗忘。每次一成不变的95分,是可笑还是可悲?无论如何努力在他口里也从没有听到过自己的名字。我在一瞬间曾幼稚地发誓以后再也不触碰文字。可是这又何必呢,谁也不能拯救谁。放弃掉心爱的文字,痛彻心扉的只是自己。算了吧。看来我真的回不去了。我无力地又一次仰望天空,永远的黑沉,开始倾盆大雨。我感到自己身体最后的一丝力气终于被抽空,眼泪夺眶而出。还好,没有人看见,我的泪,我的痛。只是为了那点久违的温暖,还是为了天堂?我不知道。到底谁能拯救谁,谁能宽恕谁?谁能得到救赎?
突然想起在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小女孩得到老师的大大赞赏,因为她很不可思议地改变了当时被大家一致认为不可救药的差生。老师问那小女孩,你是怎么做到的?那小女孩闪扑着天真的眼神说,没做什么啊。我只是觉得他们人其实也是很好的,就不停地告诉他们“我相信你们都绝对能做好的”。就这样而已。老师愕然。其实一个人很容易被不同的圈子里的人改变原本的生命轨迹。被人推一把或拉一把全在于一念之间,却能被改变一生。这么简单的道理我明白,可是,老师不明白。
很多年前的小女孩和我重叠在一起,谁能拯救谁?我救得了别人,却救不了自己。或许谁也救不了谁。
其实,天使选择坠落的时候只是不小心犯了一个很小很小的错误,他们的人生轨道并没有因此改变。可是,他们却再也回不了头了是因为――没有人肯再给予他们点点温暖和阳光。他们其实只需一点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