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班长日记
在我们县智楼公社南章联中,只要一提起“好班长”三个字,师生们就会想起冯连忠来。连忠是我的邻居,我们俩从小就形影不离。在我眼里,他既可爱又可敬。今年暑假,我到连忠家去玩,翻阅了他上初中三年期间积累的日记,对他的敬佩之情又增了几分。为了让他的好品质发扬光大,我把他的日记进行了选择、综合、加工,整理成下文:(一)一九七九年夏季,我上初中了。开学第一天,进行摸底测验,我在全班考了第一名,又被选为班长。班主任老师告诉我:“做好班长工作,首先必须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还要相信同学,依靠同学。”我一边听,一边直点头。开学两天了,可是不见陆西民到校。小学时,俺俩在一个班里,他的情况我知道。他有志气,学习挺有钻劲,是班里的学习尖子。不幸的是,就在他小学毕业的时候,他妈妈患脑溢血病故了,撇下他和四个妹妹,最小的只有三岁。
他妈在时喂养着二十多只山羊,生活将就着过得去。可现在—也许他正在割草、放羊。对!应该帮助他,使他重返学校。我想着放学后去帮他割草,帮他放羊,帮他……哎里那点时间能做多少一事呢了这可如何是好了真急煞人。最后,还是班主任的话提醒了我:“相信同学,依靠同学”。是的,发动同学们,开展“每人捐献一把草”活动。我急佗找到副班长岳宗祥和班委会的另外几个成员,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们,一起研究了具体方案。第四天早晨到校,我班许多同学各挟了一小抱草,放在一起,堆还不小哩:上午放了学,我约宗祥去西民家送草。见到他父亲,我开口就叫了一声“大伯”,接着谈了让西民上学的事,并向他保证说:“只要能让西民上学,俺天天给您送来一车草。”西民的父亲很感动,其实,他怎么不想叫西民上学呢!他当过民办教师,曾鼓励西民好好学习,将来考大学。停西民的学是这厄运逼的。他看着我,信任地笑了笑,点了点头。可不,当天西民就背着小书包来校了。为了解决西民家烧柴问题,我们又搞起了“一把柴”活动。学校领导着实表扬我们班一番,树我班为“雷锋斑”,称赞我是“雷锋式的好班长”。这点成绩,却得了这么大的荣誉,我觉得受之有愧。
(二)西民到校后,我就想方设法挤出时间给他补课。他来校的第一天下午,我帮他往家里运草。路上,我把第一堂语文课评讲作文的情况向他详细说了一遍,老师的重点指教,我尽可能说得清楚些:什么作文耍有明确的中心,要有充实的内容啦;层次要分明,语言要通俗啦,少写错别字啦等等,一直絮叨了二里多路。到了西民家,我卸掉草,找了一片平坦的地方,顺便捡起一根小柴棒就把刚学的英语字母教给他。说实在的,那时天热,西民家羊多,院子里充满羊尿腥操味,真叫人难以忍受。可当时不知为什么,我只管手把手一遍又一遍地教西民在地上画。等西民把十个字母写得顺了手,音发得标准自然,不觉天已经黑了。我慌忙告辞,拉起地排车,一溜烟似地向家里跑去。西民发奋学习,成绩很快赶了上来。期中考试,得了第二名,比我少十三分。看到西民的进步,我高兴极了。
一位同学却悄悄地对我说:“当心,第一的桂冠别被摘去了。”这是什么话里他怎么这般不理解!我最喜欢“水涨船高”,不怕别人超过我。我伯西民有顾虑,劝他再加一把油,并向他表示彼此之间来个比、学、赶、帮、超的小竞赛。说也巧,期末考试真的让西民夺去了第一名,我的总分比他少一点五分,得了个第二。光荣榜上,我的名字排在他下面,有人说我:“操了闲心一大篓,换来‘老二’背着走。”对这些风凉话,我没去辩解。可西民见了我却好象欠了我什么似的。看来,西民也不真正了解我,我只得又温言细语地劝他:“往后,我要赶超你呢,你还得多帮助。”
西民听了,竟落下了眼泪。转眼第二学期期中考试到了,结果我是第一,西民总分比我少二点五分,名列第二。这学期的期末考试才怪哩,我和西民总分相同,平均分都是九十八点五,在班里并列第一名。六月二十三日,西民接到参加中专体检的通知,特地来告诉我。真使人费解,他又对我吐露了感激之情,说什么“没你的帮助,我就不会有今天!”“你的恩情、我永远忘不了:”等等。这都说了些什么呀!我以好成绩考上菏泽一中,这恩典又是谁给的呢?心有所感,一吐为快,我提笔在作文本上写了这样的文章—《众人拾柴火焰高》、《互助互学就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