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春天,闻着湿湿的空气,便回想起春天的味道了。记忆里春天的滋味是淡淡的清甜,有茅草丫的清甜,有榆钱花的嫩香,更有那一串串槐花的甜美……。
也许是我过于怕冷的缘故,对于冬天总有一种莫明的恐惧。每每快到年关,便掰着指头数着春的脚步。一九二九伸不出手,三九四九沿冰走,五九六九沿河插柳,七九河开八燕来,九九杨落地,十九杏花开。从五九六九开始,我的希望便悄悄的点燃了,从此我那冻得红肿的手可以伸出来去亲近那久违的原野,那梦里的小溪,哑哑的柳笛,辽阔的田野里飞过的云雀,无不在我的梦里唤我醒来。
故乡的记忆里,每年春天一到最忙的就是我们了,柳树先发芽了不几天鼓鼓的柳穗便在风中摇摆了,把柳穗捋下来清水洗净了,拌上面粉上锅蒸了再用油盐调一下可是可口的美味,对于一个冬天每天都是不变的白菜饭来说可是一个不小的诱惑。大人们自然是不会有这闲心去捋柳穗的,这艰巨的工作自然是我们来完成了,到了星期天约了三五小伙伴,每人挎一个篮子,说是去打猪草,其实的目的是去捋柳穗,柳穗要用白面绊了才好蒸,但是白面在那个年代很稀缺,除了过年包饺子平时都是玉米面窝头,妈妈常会怪我们说蒸柳穗太费白面。可是我们已经顾不得那么多了,满树的柳穗早已馋的我们口水直流了。一路上我们打闹着来到村边的河堤上,柔柔的柳条垂在河坡,不需要费多大劲就可以够得到,不一会我们就捋满了篮子,想着晚上的美食,我们都激动的跳着笑着。玩累了,我们又开始去河边抽茅草的芽,在老家我们叫它茅茅芽,刚长出来的茅茅芽放嘴里嚼了有一丝淡淡的甜,不过必须的是比较嫩的才好,临行还不忘了多摘一些带回家给姐姐们也尝尝。
玩的无聊了我们便攀择了几枝柳条,用手拧掉了外皮做柳笛,还要用小刀把柳笛截得齐齐整整的,把嘴吹的那一端的外皮再轻轻地剥下一层,不然是吹不响的。临了还要毕恭毕敬的唱上一曲“滴滴你响吧,你不响,河不长,你响了,河长了……。”然后整个河坡就想起了呜呜的柳笛声。如果说春天的滋味有一丝苦涩的话,那就是这柳笛的滋味。
等我们在学校里熬过一个星期,满野的榆钱花就挂满枝头了,抬头望去一嘟噜一嘟噜的榆钱映着日光,闪烁着诱人的色彩,自然我们是不会放过这个好机会的,下了学,我们疯一样拿了篮子,和自制的带钩子的竹竿去田野里的树上钩榆钱,榆树可不像柳树,一棵棵长得高大威武,低的地方的榆钱早被人钩完了,只有高的树枝上的榆钱还开得正浓。这就需要爬到树上去钩,多于我们来说既需要勇气,也是在小伙伴面前表现的机会。
我们把鞋一脱,两手抱住大树,像猴子一样攀上了树杈,举起钩杆把开得正弄得榆钱一枝枝的钩了下来,手边能够得见的便一把捋下来,贪婪的送到嘴里嚼了起来,那真叫一个清甜,至今回想起来还仿佛有榆钱清甜的味道。直到天快黑了篮子里的榆钱早已堆成了小山一样。我们才满足地离开,上树容易下树难,别看刚才上的时候都挺轻快,可到下去时就麻烦了我们搂定了大树。眼却看不清下面,只能摸索着一点一点退下去,有时一个不注意滑了下去,老榆树粗糙的树皮就把我们的小肚皮拉的红一道白一道的。可是尽管这样我们也很高兴毕竟我们也能为家里做事了,晚上吃着蒸的榆钱饭也不由自主得多吃了几碗。
榆钱过后,就等着槐花开了,等满树的槐花散发着清香时,满树就都是我们的身影了,甚至大人们也站在树下喊着笑着让我们把钩下的槐花给他们扔下去尝个新鲜,自然我们是第一个吃到的,槐花比榆钱还好吃要香甜的多。但钩槐花却要时时提防槐树的刺,一不小心就扎进手里了,下去后还要拿针挑了出来,但是想比较而言还是诱惑大于疼痛,绝没有哪一个因为手上扎了刺而不去摘槐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