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何处?我们常常这样问自己。是的,爱看不见,摸不着,犹如透明的空气,弥漫在我们四周,却不被我们所察觉。然而,读了《爱的教育》,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爱的教育》是以一个三年级小学生日记的体裁写出的。是叙述了小主人公安利柯每天的故事,字里行间,皆离不开一个“爱”字。父爱,母爱,友爱,师生之情……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每月故事——《小抄写员》和《少年鼓手》了。
《小抄写员》讲述了一个贫穷的家庭,孩子又多,父亲白天工作,晚上还要抄文件。眼看着爸爸早生白发,小叙利奥就想帮爸爸抄写,多赚点钱。可又因为爸爸不同意,所以只好每天半夜起来偷偷的帮爸爸抄。
就这样,家里的情况改善了许多,而小叙利奥却因为长时间缺乏睡眠而上课无法认真听讲,回家也无精打采的。爸爸看了,很是生气,还屡屡责骂他。虽然苏利奥很委屈,但他还是帮助父亲做了这项工作。
直到有一天,爸爸发现了这个秘密,才知道自己错怪了儿子,罪大恶极。
我读完了这个故事,十分感动。小叙利奥虽然出身贫苦,但他不但努力学习,而且还默默为家庭分忧,即使是受到了责骂也默默地忍着,这是怎样的一种坚强!他也曾想过停止抄写,他深知这样的下去绝对不行。
但一到12点,就有一股力量驱使他这么做。不做,就像偷拿了家里几块钱似的。这股力量是什么?
是一种责任感。“穷人孩子早当家”,叙利奥小小年纪就背起了支撑家庭开支的重担,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事情!而且,他顶着爸爸的责骂去帮爸爸抄写,更是一种坚强。
为了看到父亲的笑脸,他宁愿默默地咽下眼泪和委屈。如果是我,他肯定会生他父亲的气。叙利奥的责任感,和那种坚强,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为父母分忧的叙利奥很值得我们学习,当然,我们更应该热爱我们的国家。《少年鼓手》就是一个爱国少年为国而失去一条腿的故事。
那是柯斯脱寨战争开始第一日的事。意大利军队突然遭到奥地利第二军的袭击,敌人包围在空旷的房子里。尽管意大利军队进行了抵抗,但敌人一步步逼近。
当情况变得越来越危急时,船长写了一张纸条向远处的队伍求助。于是,他派了一个少年鼓手,让他速速去搬救兵。然而,年轻的鼓手受伤了,但他坚持要找到救援者。
救援队来了。意大利军队得救了。船长受伤了。在医院,大尉看见了少年鼓手。他已经失去了一条腿,但他依然感到自豪。
我深深地触动了。那时候,在我们国家,发生过战争。然而,我们没有被击倒,我们又站了起来。
经过战争的洗礼,我们的人民更顽强了,更有凝聚力了!这是为什么?正是我们中间,有无数像少年鼓手这样,热爱国家,肯为自己的国家奉献出一切的人,他们在战争中,有的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人的肢体残缺。
然而,今天的事实证明,他们的牺牲是值得的。正是因为他们的牺牲,我们才有了一个和平稳定的社会和幸福的生活。不光是我们中国,或者是意大利,世界上任何的国家都是这样,有一些人,正是用他们的生命,他们的心血,才换得今天的幸福和安定。
少年鼓手,只是他们千千万万人中的一个。这是金和银的童心。这就是对祖国深深的爱和热爱!
爱,其实很简单。无论是父爱、母爱、友情、师生之爱、爱国之爱,都永远与我们同在。像一米阳光,温柔地抚摸着你的身体;像一杯清水,时刻滋润着你的心;像一条无尽的田野小径,绽放着野花,需要随时发现和采摘的爱,其实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