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黄鹤楼作文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很久以前,我就吟诵过唐代诗人崔颢的《黄鹤楼》,今年暑假,我有幸与妈妈一同游玩了黄鹤楼。这一天,骄阳似火,天气非常炎热,可是一路上,我都哼着小曲儿,盼望着能快点到达黄鹤楼,要知道,它可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素有“天下江山第一楼”的美誉噢!
一进黄鹤楼,映入我的眼帘的是美丽的“鹅池”。池旁垂柳细细的枝叶一片一片落入池中,池水是多么清澈,在阳光下波光粼粼,印衬着四周大树的倒影,我看着一旁石碑上的介绍,这里传说书圣王羲之曾在此放鹅休憩。我站在鹅池旁,放眼望去,如今的鹅池里不再有白鹅的身影,漂浮在池水中的是盛开着的五颜六色的荷花。“真美!”我情不自禁地赞叹道,微微的风儿吹过脸颊,我抬起头,黄鹤楼在茂密的大树的掩映下若隐若现。
我们继续向前走去,来到了毛主席词亭前,看到了一座青石碑,南北两面分别刻着毛主席1927年春天登蛇山时写的《菩萨蛮黄鹤楼》以及1956年畅游长江时写的《水调歌头游泳》,主席的字体充满了雄浑的大气,令我赞叹不已。我好奇地问妈妈:“妈妈,你会背《水调歌头游泳》吗?”“当然啦!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妈妈还告诉我,毛主席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也是一位杰出的诗人,他的很多诗词都是值得我好好诵读的,这将是我此次黄鹤楼之行的第一个收获啊!
再向前走,我看见了一座石雕:一个人正在求拜石头。我心里很是不解:这人为什么要拜石头呢?当我和妈妈看到旁边一块石碑旁,谜底解开了:上面清晰地写着“米芾拜石”,我忽然恍然大悟,想起曾经在课外阅读书上读过米芾的故事,原来这是北宋时期著名的书画家米芾呀!他可是有着“石痴”的美称呢!离开前,我还让妈妈给我和米芾的石像一起合了影呢!
黄鹤楼还真是充满奇特,又有一个地方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当我和妈妈来到一块四周都是绿叶的巨大石壁前,看到上面书写着二个大大的红字:观壮,这是当年诗仙李白留下的。一旁围着不少的人,大家都在那里议论纷纷我小声地嘀咕着:“难道是李白写错字了?为何壮字那儿多了一个点呢?”这时,站在我身旁的一位导游说道:“李白并没有写错字,而是你理解错了,他之所以要在壮字那儿多加一点,是为了表达黄鹤楼非常壮观,比一般的壮观还要壮观呀!”这一听,我才明白了,连妈妈也听得不住地点头,我心里默默地想:诗仙的表达还真让我有些琢磨不透呢!实在是高明啊!
我们顶着炎热的阳光沿着石阶向上走去,终于,高大雄伟的黄鹤楼屹立在我眼前,远远望去,它那高大的身影屹立在金色的阳光下,闪耀着耀眼夺目的光芒,感觉就像是用贵重的黄金雕刻而成的。走近一看,只见“黄鹤楼”、“极目楚天”的金色牌匾醒目地印入眼帘,给人一种气势磅礴的强烈感觉。我迫不急待地拉着妈妈的手走了进去。黄鹤楼共有五层楼,每到一层我们都慢慢地观看着,每层的屋顶上都有许多古色古香的图案,充满了浓郁的中国古典文化气息。每层的中部大厅的正面墙上,是历代有关黄鹤楼的各种神话传说的浮雕,三楼的回廊里还陈设着许多关于黄鹤楼的诗词歌赋的字画。而各层的排檐形态好似黄鹤展翅飞翔,不管是飞檐流阁,还是雕梁画栋,都是金碧辉煌,巧夺天工,非常壮观。
当我和妈妈登上黄鹤楼的最顶层,俗话说:站得高望得远啊!放眼眺望,武汉的美景尽收眼底。眼前汹涌浩瀚的长江像一条巨龙,滚滚江水向东流去,雄伟的气势顿时间让人感觉心潮澎湃;与黄鹤楼隔江相望的是高高耸立在龟山之上的电视塔以及幽雅的晴川阁。我低下头,繁华的都市,一栋栋高楼大厦拨地而起,宽阔的马路上,原本高大的杨树现在也变得矮小了,各式各样的汽车川流不息,街上的人们就像蚂蚁一样小。黄鹤楼顶上的风可大了,吹到身上格外凉爽,刚才热热的感觉一扫而光,大风吹动着我的裙子,我双手叉腰,深深地吸着气,“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我小声地朗诵着,此时妈妈也兴致无穷,和我一起齐声地朗诵起来:“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妈妈说我的模样就像一个古代的文人墨客在那儿吟诗作赋似的,搞得我都有些不好意思呢。当然,离开黄鹤楼前,我依旧和黄鹤楼亲密接触,留下了美好的照片,那将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啊!
噢!还有一个小插曲。在我离开黄鹤楼时,妈妈给我买了一个用陶泥制成的小鸟形状的工艺品,里面装了水后,用力一吹就能发出小鸟欢叫的声音,特别清脆。许多小孩子都买了它,一路走来,到处都是小鸟的歌声。不论是在马路上,还是在公共汽车上,我无时无刻都在吹,人们都四处张望,我保证他们一定好奇地在想:咦?为什么有鸟叫声却没有见到鸟的踪影呢?嘿嘿!真开心呀。
说到这里,你是不是感受到了黄鹤楼的无穷魅力呢?如果你生活在武汉,那么你一定要去看看,你一定会为黄鹤楼而感到骄傲与自豪的;如果你生活在异地他乡,也欢迎你来武汉旅游,参观黄鹤楼,武汉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