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常说,人一定要活得有气节,要活得有灵魂。气节和灵魂来自哪里?是从我们这个伟大的拥有五千年文明发展史的古老国家经历深远的文明渊源,沉淀深厚的文化底蕴创造并得以形成的中华传统美德中找寻并继承过来的。那什么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一部大写的文明史告诉我们:中华传统美德是指五千年来流传下来的优秀的道德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以及良好的民族礼仪等的总和。例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昂扬锐气;厚德载物、道济天下的广阔胸襟;奋不顾身、舍生取义的英雄气概;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的关爱精神;公道正派、仗义执言的正直品格等等。中国的传统美德不是既定的一个系统,需要人们去找寻自己合适位臵,而是在历史的长流里对人们品格的一个汇总和总结,是经过剔除糟粕留下的值得后代子孙传承的精华。对于中国道德文化的道德规范,通过商代,春秋,宋元的发展与演进,现被归纳为忠、孝、和、礼、义、仁、恕、廉、耻、智、节、谦、诚等13个方面。其中,最为基本和具有核心价值理念的要素是仁、义、礼、智、信。“仁”,最早出 1
自《尚书》,最早的涵义是“亲人”的意思,仅限于家族亲属之间;后来,孔子说:“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人,有杀身以成仁”。由此见“仁”的地位与内涵上升至社会界面,继而成为了中华传统美德第一要素。“义”是指“正义之气”。在古时,“义”的常见形式是“義”,同“美”、“善”一样有羊字,鉴于中国人非常崇尚羊,所以义、美、善是同义的,表达了人们对美好善良的境界和正直正义的气节的追求。“义”德也是相当推崇的,尤其是孟子,将“仁”与“义”放在了同等的位臵上。“礼”即“礼仪之规”。无论是最初用来祭神祈福的习俗和仪式,还是后来作为一种道德教化理念,成为治国的重要因素之一,都展现了其对自身行为或对他人行为的一种规范。我国也将礼仪之邦从过去一直沿用至今。“智”即“智谋之力”,指要明辨是非、明善恶和知己识人的能力。《论语》中所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表达了对智者的辨别。“信”最基本的内涵是“信用”。说话做事恪守信用,言而有信。“德礼诚信,国之大纲”,“信”是作为治国大纲来加以强调,历来被人们所肯定、所推广。这五大基本要素的核心价值理念在中华民族道德建设长河中具有本源地位和主导地位。
中华民族的祖先为子孙后代总结出来的道德规范自然由我们去遵守、继承和发扬光大。其中,最为突出、最为卓越,最为伟大,最具凝聚力的传统美德的传承是因我们的爱国热2忱。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步履维艰。这时,涌现的是华罗庚、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批科学家毅然放弃在外国的优渥条件回祖国发展,为祖国的进步作出贡献。20世纪60年代,温暖振奋的雷锋精神出现在了人们的生活中。做事低调,不求回报,如此的平凡却又伟大让雷锋成为了一个不朽的名字,让雷锋精神得到传承,经久不衰。2014年“非典型肺炎”肆虐了华夏大地,疫情严重。在政府的领导下,全国军民的参与下,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下,和衷共济,最终打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014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国人在泪水中坚强如刚,迅速组织救援,全国上方“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口号声绵延不绝,将“以人为本”价值导向付诸于现实。2014年北京的夏天,没有人是奥运会的旁观者。运动健儿在赛场上展示自我,赢得风采,为国家争得荣誉;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近百万社会志愿者倾情投入奥运服务。尤其是我们80后、90后的一代,被大人们视作“最不代表传统美德”的一代在奥运会集体亮相,为中国注入新一代的活力,属于新一代的热情,规则与爱国热忱。
2014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深情讲到:“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 3
八大报告还特别指出:“中国特热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继续奋斗。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中华美德,经久不息,作为90后的新一代青年,我们有自己的路要走。一是,活出我们的青春与精彩,成为理想远大、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知识丰富和开拓进取的新一代,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然后是,崇尚真善美,具备辨别真假、善恶和美丑的能力。同时,这个真善美不但要关注于他人身上,还要着眼于自身,做到以诚待人、诚实守信、敬老爱幼、讲礼貌、表里如一和言行一致。
中华美德,经久不息,其自有它的道理。历史是活的,有生命力的,会改进的。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无法亲身体会父辈,祖辈的天空,生活,挣扎和快乐,但我们是历史新历程里的建筑者。争做志愿者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态度也是我们一个表达自我的方式,可以帮助我们从善意的窗口认识这个世界,给予这个世界我们可以做的一部分,从感性方面。
中华美德,会经久不息,因为前者,因为我们,因为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