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生活作文
有人说,大学不过是高中的延伸,在这里还得继续高中的那种拼命苦学;又有人说,跨进大学校门,前途和事业便有了保障,可以痛痛快快玩四年了。我认为,大学是一幅空白画卷,等着你用智慧和双手描绘属于自己的七彩青春。2004年的那个夏天,带着那句“对人真诚,对己严厉”的誓言,我跨进了大学校门。
记得高中时,心中充满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轻松洒脱的生活,半天上课,半天休息,这些都是我高三紧张烦闷学习的最好调味品。然而当我第一眼看到安排得密密麻麻的大学课程时,我那些美丽的幻想禁不住全都破碎了。上午四节,下午四节,有时晚上还有两节,比高中的课还要多。那一刻,我真有种才出龙潭,又入虎穴的感觉。可当我把这样的想法跟一位正在上大学的网友诉说时,她跟我说了一句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说过的话: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能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是啊,大学四年或者三年是人生最宝贵的黄金时代;青春,更是任何人只能拥有一回,如此美妙的年龄怎能荒废?但是,我的大学生活却没有一点光彩。
我不爱学习,是自己不学,自己的主观意识都已经成这样,我想没人能改变自己,只有自己能改变自己。当大家还辗转于精彩纷呈的派对、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各种各样的讲座时,尽管每一项都充满着诱惑力,我却选择了一条寂寞的路。是因为自己单纯?还是因为自己经不起风浪?学习在我面前显得无足轻重。开学时,虽然我每天都往返于宿舍、食堂、教室,过着三点一线生活,但却没有认真的学习过。大一上学期结束时,我考了班上最后一名,这是我预料之中的。可当我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三年后我还有什么呢?显然,这样的生活是既不紧张也不充实的。
一次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给了我极大的启发:人是立体的,并不仅由某个点或面组成,我们不该给自己定死一个方向,应该各方面都尝试、体会,就像是无论偏重哪种颜色,单一得永远不能组成彩虹一样。顿时,我明白大学的生活应该不单要学习,还应该有更丰富多彩的内容。可我却什么都没有,我正想努力的使自己在每个方面都能有所表现。但是,生活中的有些事不是你不想去理就不理的。在这个时候有件事使我不得不重新作考虑,我不知道自己以后将在何方?又将有什么样的生活?但我已新作了自己的决定。可能有很多人并不能理解,但这可能已不重要。
自大一以来,我虽没有认真的学习过,也没有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社会工作,但我那一颗很想踊跃参加的心却是不能否认的。这其中有被理解的满足也有被人误解的苦恼,但我始终都保持着一份平常心。做每一件事都是循着自己的意思去做,也是充满自信的。无论大家怎样看我,虽然很多没有用在学习上,但我觉得我还是对得起自己,我最看重的就是一种尝试,一份热情,一段无悔的付出,它们使我明白了责任,懂得了理解,学会了坚强。
可现实生活中的事真的说不清的,不是我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虽然我觉得我很坚强,但现在却还是被生活所打败,我只能是无语。我知道以后的时间里会有什么事情发生,那就是我所作的决定,至于是什么决定,就不必说了。那只是自己的事情,我觉得是没有必要对别人说出口的。不过,无论我作了什么决定,我头脑还是清醒的,我知道我年轻、也有热情、我不怕失败。就凭着这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我也要去拼搏一次,但这其中也有一点去赌一次的味道。无论是什么,我都会坚持的,不会有什么抱怨。
这种曲折的经历本身就是一种财富。我会尽力的去争取,我相信:有热情,有冲劲,还有什么完不成呢?这也是我在这次考虑的过程中体会最深的一点:时刻保持热情,保持斗志,就能克服困难。我知道,以后的生活将会困难重重,但我想我是不会怕的,鲁迅先生有一句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是有的。”所以,我也会到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去挤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不说大的天地,能挤出一片小的天地我就满足了,在满足的基础上再去继续去争取。或许是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最多的工作任务。当然,为了掌握有大海的呼唤我们就不能让搏击的勇气在海浪中却步,有蓝天的呼唤,就不能过让纷飞的翅膀在暗云中退化。
我们都是有梦想有追求的人,不要因为路途艰辛就放弃了前进的脚步。追寻梦想的过程是苦涩的,但只有经过磨砺的人生才会拥有在大学的第一堂课上,有两个女生迟到了几分钟,按照以前的习惯打报告进教室。但后来老师说:“在大学中,如果你上课迟到或者有事想要早退的话,你不用打报告,只需悄悄地从后门出入,不要影响大家就好……”在这以后,我也遇到过其他在高中甚至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比如可以随时出入宿舍和校门,因需要完成某事要逃课等。
所以,现在的我们要自己管好自己,自己规划自己美好的大学生活,并自己保证今后能够笑着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
大学的第二个特点就是有好好努力,争取早点来体验大学生活,因为想象和真实的感受真的不一样!我也想对那些想要放弃大学的学生们说:大学,是美好的4年,不要给自己一生留下遗憾!
总之,大学生活可以很轻松,也可以很沉重,可以很单调,也可以很丰富,可以很舒畅,也可以很痛心……他就像一坛五味醋,我从中尝出了酸甜苦辣咸甚至每人写一份军训决心书!我就说其实我挺害怕的,因为有听哥哥姐姐们说过军训很苦。不过我不会当逃兵的,我会好好配合连长,认真学习每个动作。我决心挑战自己!结果我真的做到了,虽然最后因为个子低被刷掉了,但我还是被评上了优秀个人。我很骄傲!不仅是因为这个奖,更是因为我学会了勇敢面对,而不是以前那样只是逃避。
我相信,任何人只要拥有一颗健康向上的心,再加上勤奋努力就离成功不远了。我曾经被郭敬明的文字深深吸引着,甚至整理了很多他的经典语录,整天揣在兜里背诵。最可笑的是我曾经还刻意模仿小四,直到我的文字里有了深深的忧伤!而且很多时候我会无故就感觉到伤感,和很多朋友走着走着突然就沉默了,装沉思者……现在回忆起来感觉真的挺可笑哦。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不应该那样轻易就被一个人影响。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很重要,尤其是在高三!
今天军训汇报完毕,明天开始正式开课。我要好好学习专业课,然后进军学生会,混个官当当。再就是参加社交,学习我的最爱街舞!用我的认真和热忱完成我的大学生活,书写一张多彩的扉页!
希望学弟学妹们加油,尤其是高三的朋友们,不要喊累。要知道你在休息的同时有人在看书!早日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