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生活作文
寒窗十二载,为的就是有一天能够进入我的大学。终于,一朝高考后,我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大学,圆了我的大学梦。高考之前,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对我的大学憧憬着。高中老师说,没有经历过大学生活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不管他说得对不对,而今,我已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人生正在充实着。
对于刚进入大学的我来说,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我对身边的一切都充满兴趣,总希望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像一个无知又天真的小孩子一样,这里的一切都对我充满了吸引力,求知的欲望在新环境中愈发强烈。大一,我们共同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又开始了人生新的旅程。
而今,我走进了大学的门槛,一切等待着我的,都是新的。有太多的东西等着我去改变,也有很多的东西要改变我。我一直以为在大学四年里,我能够改变自己,让我走向成功。然而没过多久,我就明白了,那些梦都太遥远,我只是在幻想罢了,自命不凡而已。我想,每个人也都像我一样,自命不凡过,幻想过美好的未来。然而当发现自己有很多的事达不到时,梦碎了,回到现实,不得不老老实实地活着。但我相信,梦想太遥远并不代表遥远得不可及。我相信,只要有梦,人生就不空虚,我们就有奋斗的目标,就有前进的动力。
我现在正在努力地改变着,改变自己,让我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如今半期已过,而我还没有完全适应这个地方,还没有真正地理解到大学生活到底是什么。我试着去做别人所做的。听说,大学不仅仅是学知识的地方,还是一个锻炼将来适应社会生活的地方。而锻炼这种能力,加入学生会和各种社团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在开学之初,我就到学生会和各种社团去面试,初试、复试我一共去面试了十次,好像很疯狂。我参加了几个学生会社团,院的女生部,校青志协会员,农民之子协会会员,邓研会会员。后来又听说加了太多的社员会影响到学习,还听说,李开复先生说大学里加入学生会及社团是在浪费青春,浪费生命。对于这句话,我也没有去证实是否是他说的。但我自己认为,加入学生会的确是有益的,但不能加入太多,不要影响到学习和正常生活就行。幸好我加入的这些社团不是有太多的活动,所以我每天也不是太忙。
我感觉我的大学生活过得的确很充实。在两个月内,我去主持过两次节目,看着台下的两百多人,我的确有些紧张,任何事最初的尝试都不是做得很好的。我几乎每个周末都回去观看各种节目,为了拿素拓分,也为了娱乐。素拓本上盖满了红红的印章,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成就感。这样的生活让我在迷惘的生活中寻找到了快乐。但即使是这样,我还是没有适应大学生活,没有领悟到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去生活。
一到周末,就好像颓废了一样,几乎每个周末都睡到中午才起床,还感觉这样挺好的,还省去了早饭钱。我睡过懒觉,但我也早起过。开始,我早上七点钟去食堂吃饭的时候,每天都看到许多同学在那里坐着读英语,看到他们这样,我感觉自己的压力好大,他们在这里读书,而我呢,却是来找吃的!于是我再也看不下去了,实在是忍不住了,我就下定决心起早一点,我六点钟便起床,我怕影响到他们睡觉,不敢起床后开灯,也总是尽我的能力动静小一点。洗漱完后,拿上英语跑到食堂,找个明亮处,大声地读英语。到了开饭的时间,我才吃了饭然后再去教室上课。然而这样的激情我却没有每天坚持。有时候我的懒惰战胜了激情,我就继续赖在床上。但至少我也有早起的时候,我要改变我的生物钟,让我早起的次数越来越多,懒床的次数越来越少。
大学里的寝室生活与高中的完全不一样。高中的室友在熄灯后便不敢大声说话大家都安静地点着台灯写作业。可是在大学,他们有的大声唱歌,有的打着电脑游戏,还不时地发出一两声吼叫,实在聒噪。我想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他们有的人买了新电脑,并把此工具当做玩具;还有就是因为没有人来查寝,学习也没有压力,所以为了消耗过胜的精力,他们选择了在半夜打游戏,打电话,大声唱歌和吼叫。此事让我非常苦恼,我不知道人们是否可以从打扰别人休息的过程中得到一种快感。这事儿我也没有办法去证实。后来,我就在他们兴奋的时候做一些不是太需要动脑筋的作业,比如画一两个工程图,写写文章之类的。但是,在这个时候是绝对不可以做高数的。
我同意人是一种惰性动物。每个人都会去享受安逸的生活,只有心中有意念的人,才会战胜懒惰的行为,才会去驱使自己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就如在半夜打游戏,这一定是惰性战胜了勤奋以后的行为。我们必须给自己设定一些目标,要有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短期目标要以长期目标为方向。有了目标,才会有前进的动力,才会战胜我们的那颗懒惰的心。人不要安于现状,一定要去尝试自己认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鲁迅先生说: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所以我们要有目的,才能向上攀登。
我认为,做人应该有信仰。有信仰,这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特征之一。信仰,是一盏明灯,是人生的奋斗目标。树立起科学的信仰,人生才有正确的航向。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在高中时,我上过业余党校,在那时,我了解了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最高奋斗目标。我知道作为一名中国当代青年大学生,信仰共产主义一定是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信仰,我们才有可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很荣幸我得到了这一次生命,并且,我考入了大学,我应该感到非常幸运和幸福。我们对待人生的态度应该是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决定着人生,人生态度既制约着一个人对人生矛盾和问题的认识和把握,又影响着一个人精神状态好人生走向。面对生活,要坦然一点,不要太多地去计较得与失。就比如家庭条件好的城镇学生都申请到了国家的贫困补助,而来自农村的我,家庭条件差,却没有申请到这个助学金。对于此事,我并不在意,因为一份坦然,因为我对待人生的态度。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才有一个快乐的人生。对待人生,我们应当务实,我们要严肃思考人的生命应有的意义,要明确人生的航向,要明白人来到世界上到底是为了什么。看到两个室友现在还在那里沉迷于电脑游戏之中,而我却在灯下写作,我想我应该是幸运的,至少在这个时候,我活得比他们有意义一点。
我来自农村家庭,父母为了生活和供养我与妹妹不辞辛劳。父亲在外打工有时甚至露宿街头,有时一个星期也没有吃过饭,就随便啃个馒头就工作一天。想到这里,我的泪水不禁滑落,心头涌上一种莫名的辛酸。为了改变家庭现状,他们从小就教育我要好好学习。受到的教育没有他们的好,生活没有他们的富裕,但我还是考上了和他们一样的一所大学。对,我应该是优秀的。我知道,我的责任比他们每一个人的都要重。所以他们正在享受的安逸我不能去做,我有我自己的事,我有我自己的目标,我有我自己的责任。我也不会去做,因为我没有那些低级的趣味。
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好在大学里该学的每一门课,丰富自己的知识,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活在当下,不断前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否则,有再大的理想也是空谈,也只是一个志大才疏之人。我记得初中老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态度认真,言谈谦虚而自信,处世哲学,平心而论。一分钟和一辈子的差距何止千万倍,但只要把每一分钟都当做能改变自己一辈子的事情来对待,则万事皆可做成。世上无难事,那还有什么抱负不能实现呢?”这句话将激励我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