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作文范文
词中的青花瓷是一个道具,或者说是一个缘起。通过这个具有千年沧桑感的道具,引起了抒情主人公对千年前古典美人生活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追寻和缅怀,就这样跨越千年时空,成就了一场具有古典文化内涵的爱情戏。
故事大约发生在雨打芭蕉的江南小镇,在门环惹铜绿,重门掩黄昏的时候,冉冉檀香透过朱红色的窗,娴静的美人初妆后,等着她的心上人。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就在天青色等烟雨,炊烟袅袅升起的时候,男主人公隔江千万里,也在等这和佳人约会。
然后,就是美丽的结局: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你眼带笑意。
相思,约会,阻隔,团圆,美好的结局。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旋律时,脑海中不知不觉浮想联翩出的意象,不知不觉就为它想了一个美丽的结局。以至于这三年一旦听到这个旋律,这个景象就自动浮现,挥之不去……
当三年后,也就是现在。这首歌也不如三年前流行了,就在我将忘记曾有那么一首带给过我无限美好与悸动的歌时,它有一次偶然的与我在江南古镇的茶馆里邂逅了……
虽然没有故事中的天青色等烟雨,炊烟袅袅升起的景象,但也是有着浓郁的古典气息……
于是就在这样一个午后,小口啜饮着龙井,静静地,任灵魂出窍,畅游在那美丽的故事里,陶醉在雅致的歌声里……
就这样,我有了另一番的感悟……
抒情的男主人公手里拿着一个青花瓷的陶器,看着瓷瓶上精致典雅的仕女图,追寻着古典的爱情,一边徜徉在千年前的时空中,一边与身边的,当今现实中发生的爱情进行着比较,入乎其内,出乎其外,两者交相辉映。两种爱情,两种环境和人文情怀的对照,给当代的爱情增添了诗情画意的厚度。
每一句说给古人的情话,也是说给当代红颜知己的真情表白。
书法,绘画,古典韵味的诗词,这些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元素,加入其中,古色古香,让抒情主人公陶醉其中,也给他的爱情注入了才情,浪漫和飘逸。
或许不知道下一次是否还会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对这首歌,这首词有别样的领悟。也许是需要一个合适的环境,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还有合适的心态吧!
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作文范文(篇7)
想采撷一波浪涛
编织你飞动的裙角
想收集一捧星光
点缀你飘逸的发梢
想挽留一抹斜阳
定格你醉人的微笑
而你只是从我身边
轻轻走过……
——寄语文
忽然,有种写诗的冲动,仿佛三年的积淀,就在等待此刻喷薄而出,于是,写下上面的几行小诗,权当请柬,请你登上我的语文快车,直达我心灵深处的水晶天堂。
走进语文,就走进了神话的国度。
崔颢的黄鹤楼与李白的凤凰台究竟谁更富丽堂皇,彰显艺术的绝美?张继的寒山寺与杜甫的丞相祠堂到底谁更凝重深沉,凝聚历史的感伤?志南和尚的杨柳风、杏花雨是否打动了白乐天西子湖畔的早莺新怨?稼轩别枝惊鹊的月光是否朗照着摩诘拂琴复长啸……
踏过几道历史的门槛,语文携着我们去欢笑,去哭泣,去感动,去寻觅……
走进生活,语文与我如影随形。
星夜里,轻罗小扇扑流萤;微风中,满架蔷薇一院香;敬畏深秋,菊残犹有傲霜枝;留连春色,百般红紫斗芳菲……
经过几多生活的洗礼,语文引着我们去成长,去感悟,去向往,去飞翔……
懈怠时,语文告诫我: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失意时,语文鼓励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浮躁时,语文提醒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无须太多言辞呵
只需深深凝眸
拂去了年少轻狂
只留下丝丝感动
当你轻轻从我身边走过
我已长大
置身于自然风光之中,柳绿花红,莺歌燕舞,小桥流水,飞泉奇瀑,让人流连忘返,真美!徜徉于音乐海洋之中,笛声婉转,琴声清脆,鼓点铿锵,歌声激昂,让人三月不知肉味,真美!漫步在语文殿堂之中,生花妙笔,珠玉之词,激情小说,清新美文,让人如痴如醉,真美!
语文美,美得心醉。读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眼前便浮现碧绿荷叶如圆盘挨挨挤挤,娇美荷花如少女亭亭玉立的美景。碧绿与粉红和谐搭配,风吹荷动满池香,让人心旷神怡。吟诵“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便看见一望无际的荒漠上升起了缕缕孤烟,红红的夕阳徐徐落下,奔腾的长河滚滚而来,粗犷而豪壮。细听“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耳边便回绕百姓那哀痛的哭声,官吏那狠恶的叫骂声,便对妻离子散的百姓顿生同情,便对为富不仁的官吏顿生仇恨。生活是语文的源头,语文又可以把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语文与生活,仿佛相隔万里,却又息息相依。
语文美,美得深沉。读《巴黎圣母院》,语文告诉你,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丑恶。使你懂得生活中要助人为乐,灵魂美才是真正的美。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语文告诉你,坚强的毅力是多么重要。使你懂得生活中无论什么时候,不管风吹浪打,都要有坚定的立场,都要有持之以恒的目标。读《高老头》,语文告诉你,什么是父爱,什么又是背弃。使你懂得生活中孝敬父母是你的职责,回报父母是你的义务。语文是生活的浓缩,语文与生活难舍难分,形影不离。
语文美,美得丰富。说话文明礼貌,掷地有声,妙语连珠,是语文的语音美;辩论思维清晰,条理清楚,滴水不漏,天衣无缝,是语文的逻辑美;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燕剪新柳,蝶舞花间,是语文的动感美。